萬行大和尚:成佛的去向  人生的歸宿


 發布:東華禅寺   

  修行是為了什麼?成佛以後要做什麼?作為一個出家人,首先要修行。修行是為了成佛,成佛是為了替眾生承擔業障,讓眾生在你身上種福田。成佛以後,你的辦公室就設在地獄,設在娑婆世界,不是成佛以後你的辦公室就設在天堂了。

  凡是成就了的佛菩薩,他們的工作單位都是娑婆世界和地獄。如果這個理念你接受不了,你就不要修行。一個修行人連這點擔當,這點慈悲心都沒有,還修什麼?怕沾染眾生的業障,怕別人把無明傳染給你,怕被眾生干擾,有這種想法都是典型的心理不健康,邪知邪見!眾生真的能把業障、無明傳染給你,你要感恩,是眾生成就了你!你連這點境界和承受力都沒有,這點障礙都突破不了,還談什麼修行?還配成佛嗎!

  一個修行人只有在講法時,與人交流時,才知道自己內在有多少東西,自己的知見、所修是否正確。不講法,還以為自己很會講;不跟他人交流,還以為自己懂得很多。

  為什麼古人說“書到用時方恨少”呢?當別人向你請教的時候,你才知道自己頭腦裡有多少東西,你的回答是否圓融圓滿;人家跟你辯論,你才知道自己的口才是好是差;人家在你身邊說一些不中聽的話,你才知道自己是否生煩惱了。

  你整天坐著不動,不做事,還以為自己很有力氣;出坡兩個小時,滿身大汗,渾身發軟,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子。一個人關起門來獨坐,總以為自己很清靜,很有定力;別人說你兩句是非,罵你兩句,你就受不了了。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,你應該感恩這些人與事,只有通過這些,你才能真正認清自己。

  你沒有自己的法,就把釋迦牟尼的法原原本本地講給別人聽,不要加入自己的觀點。過去很多法師沒有開悟開智慧,他們不講開示,而是講佛經,佛是怎麼說他就怎麼講,把自己變成一個工具,照本宣科地把佛經的意思原封不動地講給別人聽。

  如果你開悟了,就不用講佛經了,就講自己開悟的經驗、證悟的心得,也就是所謂的開示。古人講,講經容易,開示難。開示是講自己的心經,自己的修行體驗。講經是講佛經,講悉達多的修行體驗。

  作為東華禅寺的常住,萬行的佛學思想、基本觀點是什麼,你們應該深入、深刻地了解,才能介紹給新來的居士。如果你們來了這麼久還介紹不出來,就不是合格的常住出家人和居士。

  一個修行人想開智慧,想培養自己的口才,提升自己的能力,增長自己的功力,就去給人講法,當修行教練。當教練的進步是最快的,因為很多問題我們自己意識不到,想不到,當有人提出來時,我們才會用心去思考,到經典上去找答案。

  來到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,如果我們會用,都會成就我們;不會用,我們空過,他也空過。正因為他們不懂佛法,才顯出我們出家人存在的價值,才讓我們起作用。如果他們什麼都懂,什麼都比我們強,還要我們干什麼?

  作為東華禅寺的常住,如果你不能把動功和靜功很完整、很圓滿地講給別人聽,說明你理上不懂,同時也意味著你不會用功。你能把別人講明白,說明你自己已經明白了;你自己不明白,又怎麼可能把別人講明白呢?

  動功每天至少要練一遍。打坐無非就是調姿勢、調呼吸、調意念,這三步無論走到哪裡都是通用的,無論你信仰什麼宗教,修什麼法門,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,是古人、今人,還是未來人,只要學打坐,姿勢都一樣,原理都一樣。

  因為我們的生理結構不會改變,性別不會改變。所謂的四禅八定是一切宗教和法門的共法,是通用的,不是佛教才有四禅八定,什麼教都有四禅八定。

  過了四禅八定,各宗派才開始分道揚镳,這時候誰高誰低,誰跑得快誰跑得慢,誰究竟誰不究竟,才見分曉。尤其是進入靈修階段,更能看出高與低,究竟與不究竟。因為四禅八定是圍繞著身體的奇經八脈、十二條經絡在修煉,大家的差別還不大。當生理的修煉完成後,進入靈修階段,差別就大了。

  有些人整天追求清淨,殊不知,正因為你有追求才有煩惱;你沒有追求,怎麼會有煩惱呢?一切境界都是道,都是來考驗我們,來助我們成長的。你有了這種理念,再慢慢去適應它,你的修行才能上層次;你不能適應就沒辦法進步。雖然我們現在做不到,但在理論上必須認識到。

  一個出家人除了法布施,還能給別人什麼呢?你這輩子沒有修福報,沒有修功德,只是一個索取者,不是一個創造者,來世你連人身都保不住!你們問問自己:你給眾生創造了什麼?給社會創造了什麼?給常住寺廟創造了什麼?什麼都沒有,都是社會、常住、信眾為你提供所需,你只是一個消費者。

  佛教不是有一個普庵祖師的故事,說一位得道的祖師,他心靈的磁場可以輻射和淨化方圓數百公裡,他的心念放在哪裡,他的磁場就能輻射到哪裡,就能淨化哪裡,影響到哪裡。得了道,就和天地融為一體了,你的靈魂就是天地的靈魂,你的磁場就可以淨化整個天地,天地有多大,你的磁場就能輻射和淨化多大的范圍。

  就像我們坐在這裡,有的人一觀想蓮花,蓮花就開得無邊無際,像宇宙虛空那麼大。這意味著你的心念可以放射多大的空間,你就能淨化多大的空間。當然,只有得道的人才有這個力量。所謂得道,就是得到這股力量,和這股力量融為一體了。道是看不見摸不著的,而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所知所見所行,我們的生命歷程就是在認識道,體驗道和感悟道。成佛的去向就是獲得這個力量,和這個力量融為一體,那才是我們人生的歸宿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