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行大和尚:菩提心與貪心


 發布:東華禅寺     

  我們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:“我要成佛,我要開智慧,我要往生西方,”或是“我要升官,我要發財,我要為人民服務......”在我看來,這都是貪心,不是我們學佛人所說的“發菩提心”,也不是俗人所說的“立志向”。

  如何區分貪心和菩提心呢?如果你的起心動念,你的追求,都只是自己需要,自己喜歡,不是這個社會需要的,人類需要的,那就是私心、貪心,不是菩提心。

  你的發心裡面沒有自我需求,完全是為了別人著想的,為社會著想的,這才叫做菩提心。

  包括我們通常所說的理想和願望,只有為國為民,才叫做理想和願望。如果你所追求的僅僅是自己需要的,社會不需要,這不叫理想,也不叫願望,更不叫菩提心,純粹屬於是自己的貪心。

  所以以後要知道如何去辨別——就看你所追求的,是不是能夠利國利民,利益這個社會。

  我們學佛人要維護三寶,利益三寶,有一點必須要明確一點:貪心和菩提心是有本質區別的。為什麼有的人很灑脫,很自在,很脫俗呢?

  雖然他也在追求,但是因為他所追求的,真的是眾生的需要,沒有為了自我去追求,所以他是在灑脫地追求,自在地追求,越追求,他發揮的空間越大。

  有的人越追求,空間越小,甚至於周圍的一些資源也都離開了他。因為大家發現他的發心是私心,貪心,幫他的忙,只能夠滿足他的欲望。

  如果你追求的是菩提心,是利國利民的理想,你越追求就會越灑脫,你的空間就越大,你的人緣就會越來越好,自然也就成就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