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清法師:福德和功德的區別?


 發布:清淨平等蓮    

  在這裡又講到一點點。就是課下有人提嘛,在這展開一點,福德和功德什麼區別?

  福德和功德沒有原則性的區別,我當時舉了一個例子,比方說我們放生,放了魚了。如果我不知道我是個修行人,如果我不知道我放生是干什麼,如果我不知道是求了脫成佛,那麼放了魚了,那就是放了魚了,因為我不知道求了脫,我不可能有了脫的理念,更不能有了脫的修行方法,那麼這決定了我們這一生是不可能有了脫的,既然不了脫還在輪回,那麼我放了魚了,白放了麼?不是白放了,可能在我們輪回過程當中,我們遇到違緣的時候,那條魚又來救我們了,救我們自己了,就是我放生的這種作用,在輪回過程當中,以當我們遇到違緣的時候有貴人相助而體現出來了,這就叫福德。懂不懂?有貴人幫助也是一種順緣,也是一種福德。

  如果我放生,我行一切善法,目的是為了脫,目的是為了成佛,那麼放生產生這種的善業的力量,將會在我們成就那個方面來起作用,他凸顯的是出世間的作用,出世間的作用叫功德懂不懂,非常簡單,假如沒有佛教的正確理念的指引,沒有佛教正確理論的關照,那個福德和那個功德,你可能分不開,同樣做一個事情,你可能得到的果報也就不一樣。懂吧,同樣是供佛法僧三寶,或者是供護法,佛教的供養和外道的供養,可能產生的效果就是不一樣。

  外道的供養,比方說供養玉皇大帝吧,殺個雞,殺個魚,供養玉皇大帝,祈求一下加持,護持和平安,在這個過程當中,他同時造了一個殺生的惡業,這個殺生的惡業這個力量,足以纏縛著他,讓他輪回六道。佛教的正確理念是慈悲,雖然是叫布施供養,不要緊,我們要素食,不造殺業,他得到的是一種供養的功德,所以說同樣是花錢,同樣是費那些勁,同樣是那個儀軌,同樣是這麼努力,沒有正確的理念指導得的果報是不一樣的,就是這個道理,能懂嗎。剛才講到沒有福報,很多功德難以開顯,這真的,這確實是真的。有人說我想怎麼樣?你想的很好,如果你福報大了,因緣具足了不想都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