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一向專稱的人是否都能預知時至?


發布:修_精進

有蓮友來問,她問:“一向專稱的人是不是都能夠預知時至?”“我也專心念佛了,那我臨終之前是不是一定知道什麼時候往生呢?”

這個,不一定的。能夠提前幾天甚至更長時間知道自己要走了、走得自在,這都是念佛有一定的功夫,或者是他的心很能放得下。

如果說每天世間的事情還是煩煩惱惱、纏纏繞繞,念佛也念不到幾句、幾百句、幾千句,那要臨終能夠預知時至、自在、走得好,可能只有碰運氣了,不敢講你一定能走得好;當然我也不敢講你一定走得不好,可能是碰運氣了。什麼運氣?就是宿善──宿世善根。

看往生傳記,凡是走得好的人,他一定是沉下心來默默地念佛,一門心思念佛,他也不存在說“我要達到什麼樣的功夫”,他就是沉下心來一心念佛,一心求往生。

我給大家講一個現實的例子,這是倓虛大師講的:

民國二十六年,也就是一九三七年冬,在青島發生了這麼一件事:有一位家庭婦女,姓張,年紀也不大,大概三十來歲,丈夫在碼頭上拉車,是一個很貧苦的人家,靠賣苦力過日子。
妻子信佛念佛,有一天清早起來,她忽然對丈夫講:“某某人啊,從今以後,你好好帶著兩個娃過日子,我今天要往生佛國了。”

她丈夫平時為生活奔忙,對佛法並不了解,一聽她這麼說,便沒好氣地說:“算了吧!我們家窮,你還嫌不夠受嗎?還來扯這一套。”意思是“我們家是什麼人家,你還講這個天方夜譚的話?還要到佛國去?”說完之後,頭也不回地拉著車去碼頭了。

這樣呢,她還是那個心情,然後把兩個小孩叫過來:“兩個娃,你們從今以後好好跟著你爸過日子,不要淘氣。”她的兩個孩子,大的不過十歲,小的五、六歲,哪能聽得懂?聽不懂,又出去玩去了。

到中午,兩個小孩就要回來吃飯了,一回來吃飯,喊媽媽,她坐在那個地方也不動,一推也不動,二喊也不動,看來看去,兩個小孩也覺得有點不對勁了,就嚇哭了,跑出去了。鄰居就過來了,一看她,端坐那裡往生了。

她丈夫回來,也只有一把鼻涕一把淚哭一場。因為家裡窮,買棺材都困難,還是知情的佛友湊錢入葬。

你看這個婦女,在家要拉扯兩個孩子,要料理家務──我們好多人講:“我念佛,沒有地方啊,沒有時間啊。”其實你就在心裡默默地念,不要大張旗鼓,好像自己還沒怎麼念佛,就已經把招牌打出去了,天底下都知道你是個修行人了。然後還呵斥這個、呵斥那個,指責這個、指責那個,你不是自己鬧矛盾、找煩惱嗎?

這個婦女就有智慧,她從來不講,她丈夫都不知道。她自己念佛,誰能干擾她(人家知道你了,就能干擾你;人家不知道你,就不能干擾你)?她就默默念佛。

她也有家庭,也有事務,她就是把心沉下來,在這個世間過一天,還是過家庭的日子,她也沒有說家務不好好做,還是做。

你看,丈夫出去拉車,所有家務不還是她做嗎?她不論做什麼事,都是在一向念佛,所以她才能夠走得這樣自在。我們各位如果想走得自在,就應該向她學習。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