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為什麼要口誦南無阿彌陀佛?


發布:君合  

  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可以簡單解釋為:向阿彌陀佛致敬(向如來佛致敬)!除了這種狹義的解釋外,在廣義上,“南無阿彌陀佛”是指: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。

  好多朋友就該問了,為什麼要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呢?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究竟有什麼功德?有什麼好處呢?

  一、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可表明自己向佛的立場

  “南無”是恭敬禮拜的意思,亦是皈依的意思,此二字是恭敬之詞,就是我們頂禮、敬禮、皈依。可直接譯為:歸向於、禮敬於……。

  “阿彌陀佛”是一個"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"的名字,阿彌陀佛,簡稱"阿彌陀"或"阿彌",均指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--"如來",也即"釋迦牟尼"。因而,阿彌陀佛又稱阿彌陀如來。 “阿彌陀佛”翻成中國話,"阿"翻作"無","彌陀"翻作"量","佛"翻作"覺",就是無量覺的意思。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,無所不覺。

  所以,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佛號,有歸依佛的教命的意思,把自己的生命歸依於佛,表示自己忠心向佛。

  二、可得到諸佛的庇護

  經常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佛號,日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刻刻保護著,又有觀世音大勢至等諸菩薩,同一切護法伽藍,常常照應好;諸佛日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,照著此人,使他常常得福,一切惡鬼邪神,同那一班夜叉羅剎,都不能傷害;一切毒蛇惡獸,都不敢放肆;一切災難病痛等,都可不受;從前所作的罪孽,無論今生前生,都可得到消解。

  念佛的人,心常歡喜,所以面有神彩,身體健康;心中所想之事,因為大都是好事,所以往往都能如願。

  而且,將來還可以生到極樂世界,永遠脫離輪回的苦趣,同佛一樣,享受一切世間所享不到的清福。一切慧鳥,都能宣揚妙道;一切行樹,都能善演圓音;衣食皆隨意豐足。

  三、口誦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本身就是一種修行

  生命本身是一個充滿了種種苦的過程。世人被種種束縛、欲望所苦。而且,人生苦短,衣食還都得通過勞苦方可得到,人心貪婪,修行的人想要救度這個世界,無奈自己也被這世界坑陷著,自救尚且不及,如何能夠救得他人呢?

  所以,為了自度度人,要經常念佛。釋迦佛說,世人沒有很大的根基依照佛法修行,即便要修行能夠,也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功。但時間長了難免中途會有動搖、退轉,甚至放棄一生就可以修成的機會,只有來世生到阿彌陀佛世界上去。因此,佛教我們口誦佛號,早早同他結一個緣,到生命終了的時候,就有佛菩薩來接引;這時世人的念頭若堅定不變,就立刻往生極樂世界了。

  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四十八個大願,仿佛化了四十八艘大船,在娑婆世界苦海裡,只要聽著人們口誦佛號,即便聞聲往救。

  而且,念佛的人,很容易在修行中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並且知錯能改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