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不論多大的罪過,只要念佛就能轉惡成善


發布:如是  

  第一個問題,什麼是“善男子、善女人”?

  經文講:“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。”有人講:“雖然念佛,如果不達到五戒十善,不能往生,因為《阿彌陀經》裡是說善男子善女人。”果然這樣的話,我們許多人又傻眼了,想一想自己:“五戒十善做到了嗎?沒有!”那不能往生,怎麼辦?這是個問題。

  其實,這也不是問題,是對經文所講的“善男子善女人”誤解了。想想看,阿彌陀佛自己發願說要救度“十方眾生”,十方眾生包括三輩九品、一切善惡,釋迦牟尼佛怎麼可能當中阻攔說,只有善人念佛才能往生,惡人念佛不能往生呢?

  可是經文明明說“善男子、善女人”,到底應該怎樣理解?先把答案給出來:你念佛,就是善男子、善女人;你不念佛,你就是能修五戒十善,也沒有資格稱為“善男子、善女人”。

  《觀經》佛贊

  我們來看經文的證據。像《觀經》下品上生,本是造作十惡罪的人,經文說“多造惡法,無有慚愧”,殺、盜、淫、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绮語、貪、瞋、癡……什麼都犯遍了。這樣一個眾生,他一輩子沒有干過一件好事,都干了惡事。他現在要死了——這樣的人,應該是地地道道的惡人對不對?那麼,臨死之前呢,他遇到了善知識,教他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他當下念了一句,阿彌陀佛就現前迎接他,贊歎他什麼呢?

  善男子!

  以汝稱佛名故,

  諸罪消滅,我來迎汝。

  念了一聲佛,阿彌陀佛贊歎他為善男子,不是依他平時的行為,他平時都是惡行為,沒辦法提。因為他念佛的緣故,阿彌陀佛給他“善男子”稱號。為什麼念佛就能稱為善男子?因為念佛,諸罪消滅,功德具足,轉惡成善,惡人轉成善人。以此之故,“我來迎汝!”“善男子”也好,“諸罪消滅”也好,“我來迎汝”也好,通通是因為念佛的緣故,所以四句當中 “以汝稱佛名故”是核心。等於是說:稱佛名故,名善男子;稱佛名故,諸罪消滅;稱佛名故,我來迎汝。

  所以,不論多大的罪過,你只要念佛,就能轉惡成善。(摘自《阿彌陀經核心講記 • 正釋-關於“善男子善女人” 》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