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作善、治身修業,這六個字我們要當作座右銘


發布:妙音居士  

  有的人苟安自私,不能修身行善。佛教給我們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禅定、般若,放逸懶惰沒有了,你才能真干,真干的人真信,沒有懷疑,佛說的話、菩薩說的話、阿羅漢說的話都沒有懷疑。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,思惑是貪瞋癡慢疑,這五種斷掉,斷干淨了,證阿羅漢果,超越六道輪回,他話可以相信,我們稱他為聖人,小聖,跟菩薩比他是小聖,菩薩是大聖。

  「故下雲不肯作善、治身修業。業指正業。表惡人不肯自修其身,不務正業」,後頭這一句四個字很重要,不能自修其身。我們的正業是什麼?不學佛不知道自己有正業,學佛之後知道了,什麼是正業?成佛作祖是正業,信願持名就重要了,我們能夠憑借的、能夠依靠的就是淨宗法門,人人都能成就。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說得好,十八願裡面說明的,這一生當中造作五逆十惡,五逆十惡這還得了嗎!必墮無間地獄。這麼重的罪,臨命終時要是遇到善友勸他忏悔,深信有極樂世界,深信有阿彌陀佛,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眾生,真有這麼回事情,一點也不假,願意往生,念一句佛號、十句佛號都能往生。這是阿彌陀佛說的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,轉告我們,原話是阿彌陀佛說的,我們相信不懷疑就得救了。能不能往生,蕅益大師說得好,全在信願之有無,你相信發願,你就取得往生的資格。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,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,念佛功夫深的,念到理一心不亂,生實報莊嚴土;念到事一心不亂,生到方便有馀土,保證我們往生,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是保證書,這一點一定要知道。信心不足,多念,念上一千遍、兩千遍就相信了,不再懷疑了。真想去,這地方真好,真想去,你就必定往生。只有這一門,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,就沒有這麼容易,沒有這麼簡單,為什麼?要靠自力。這個法門全靠佛力,不靠自力,自己細小的力量都沒有,完全靠佛。

  這個法門東晉時代傳入中國,廬山慧遠大師建念佛堂,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,依《無量壽經》。怎麼知道依《無量壽經》?《無量壽經》剛剛翻成中國文,《阿彌陀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都還沒有翻成中文。所以,那個時候淨土只有一部經,一百二十三個人統統往生,一個沒有漏下。後往生的人,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,看到前面往生的,比他早往生,都在阿彌陀佛的周邊,都認識,都能叫得出名字。這不是假的,這給我們作證,我們如果對這個經還有懷疑,那這個機會錯了,這個錯了是真錯了!你這一生出輪回出三界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,這麼好的機會錯過了,你怪誰?不能怪任何人,只能怪自己。

  所以這經文裡頭,作善、治身修業,這六個字我們要當作座右銘,要真做善;不肯作善、不肯修身,來生三惡道去了,三惡道進去容易,出來很難。佛在經上說,什麼時候才有一次機會得到人身?五千劫,不是萬年、不是億年,是五千劫。所以一生當中遇到佛法,能信佛法,這是多麼幸運,多難得,你得到了。那我們就曉得,信願持名是第一正業,其他的善事隨緣,有緣要做,為什麼?利益眾生,要做。沒有緣,不攀緣,不去找,遇到了可以。自己作意去尋求,這個錯了,這個對我們自己念佛有傷害,隨緣沒有害處,不妨礙念佛,也不妨礙行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