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助念是否要茹素才有功德?


發布:心靈美人  

  如何教兒女讀誦《無量壽經》?

  答:這樁事情,做父母的一定要給兒女做一個好榜樣,小孩都是效法大人,你教他念、教他背,你自己跟著她一起念、一起背。妳背給我聽,我背給妳聽,興趣就提起來了。你教她念,你自己不念;教她背,自己不背,她不甘心。

  所以,現代的社會有許多人都埋怨社會的動亂,社會的不安,社會的災難很多,都怪罪別人,這個錯誤了。誰叫這個社會不安,誰叫大眾在受災難?我自己!我沒有做好,我沒有修好,責任在我,我應當認真努力去反省,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,一切從我自己做起,我也得救了,社會也得救了。一昧只是自己是、別人不是,這個社會永遠會亂下去。今天幾個人能夠回過頭來反省責備自己?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。尤其佛法裡面講到「自度度他」,「自度度他」就要從責備自己做起,別人沒有過失,過失都在自己。所以,讀誦、修持都要從自己本身來做起,做一個好樣子給家裡的人看,給社會大眾看。

  助念結緣是否要茹素,才有功德?

  答:當然你能夠素食更好,不能素食也沒有關係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經上講得很清楚,條件是信願行,沒有吃素這一條,所以不吃素的人具足信願行,一樣也往生。如果一定要吃素,往生的人就少了,為什麼?全世界的佛教徒,只有中國佛教徒吃素;換句話說,只有中國人有資格往生,全世界的人修淨土都不能往生,他們都不吃素。所以,經裡頭沒有這一條。但是素食,特別是中年以上,對健康有一定的好處。現在肉食不能吃,肉食裡頭有病菌、毒素太多,如果你要是真正冷靜去觀察,你不敢吃。

  你看從前一般家畜,養的豬,養的雞、鴨,都是養在外面,讓牠自然活動,牠也生活得很快樂,牠性情還挺好的。現在不行,現在豬生下來就關在籠子裡頭,天天給牠打針,促牠發育,豬六個月就殺了,雞的壽命六個星期。所以,生下來就等於關在監牢獄裡頭,就在那裡受刑,牠是什麼心情?那個肉能吃嗎?決定有毒。所以,現在社會上害得奇奇怪怪的病,從哪裡來的?吃肉出來的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我過去問過方東美先生的夫人,這都過世多年了。曾經有一次我問她,我問方師母,我請她冷靜的想一想:「您在年輕時候,吃的肉食,跟您現在吃的肉食,味道一樣不一樣?」她冷靜差不多五分鐘,想了告訴我:「不一樣!」當然不一樣。所以從前的肉可以吃,現在的肉不能吃,這是要懂得的。

  共修的意義為何?是否人多力量大?

  答:人多力量大,也是一種塬因。共修最重要的意義,是依眾靠眾。一個人修容易懈怠、容易懶惰,大家在一塊,彼此互相看著,這是避免懈怠、懶惰,共修真正意義在此地。

  學佛人要修學到什麼程度,才可以為人介紹佛法,而不致於誤導?

  答:你今天學了淨土法門,聽到阿彌陀佛,你出了門就把阿彌陀佛介紹給別人,決定沒錯。但是介紹其他的法門就不一定契機,介紹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,是遍契十法界一切眾生的根機,所以介紹這個法門,你可以大膽去做,不會誤人,但是介紹其他的法門就很難講。這就好像給病人介紹吃藥一樣,阿彌陀佛這一副藥,不管害什麼病都有效果,都能夠把病治好。但是其他的藥物就不見得,一種藥物治一、兩種病,它不能夠治一切病,這是我們要小心謹慎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