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行大和尚:為什麼賺錢也是修行的法門?


發布:東華禅寺  

  問:我越賺錢,越感覺到空虛,是不是應該放下賺錢,專門修行呢?

  萬行大和尚答:難道你認為賺錢不是在修行嗎?難道你認為社會上那些當大官的、做大生意的商人,他們的心態、境界、格局比我們信徒小嗎?

  換而言之,在座的信徒,如果讓你們去當大官,做大生意,你們做得了嗎?恐怕沒有一個是塊料子,最起碼,現在你們還沒有這個格局、境界和能力。

  一個大商人,他賺了錢,給國家納稅,還養活了成百上千上萬的工人,等於養活了成百上千上萬個家庭,難道這不是在行菩薩道嗎?

  為什麼你會覺得賺錢有罪惡感,不是在修行呢?

  你能經營好你的公司工廠,解決員工、工人的生計問題,養活他們的家庭,你本來就已經是菩薩應世、菩薩再現了。並不是非要入什麼教,穿什麼衣服,或者剃個光腦袋,每天誦經打坐,才是菩薩再來。

  菩薩是不拘一格的,他們會以各種形式和形象出現在每一個行業裡,出現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。

  如果你從來沒有為社會做過貢獻,沒有為家庭解決過困難,怎麼證明你有修行、會修行呢?

  今生你有賺錢的機會,是因為你前世尊重錢,尊重有錢的人,捨得布施錢財。所以,今生你就應該珍惜這個因緣,利用好你的資源,為大家辦實事,做好事。

  把賺錢當成你修行的法門,在賺錢中修證自己,完善自己,成就自己。

  有些窮人想賺錢還賺不到錢,因為前世沒有種這個因,捨不得布施錢財,不尊重有錢的人。

  修行是非常廣義的,外修我們的言行舉止,不做壞事,不說是非;內修我們的心態、思想和境界,超越功名利碌、財色名利,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修行。

  吃齋、念佛、誦經、打坐只是某個層面的修行,是修行的一部分,真正的修行是綜合性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