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平時念佛和臨終念佛的效果有差別嗎?


發布:修_精進  

問:“臨終一念乃升沉關鍵”,這句話有經證嗎?

淨宗法師答:這句話有經文的證據,也有現實的證據。追問經證,這是很嚴肅、很如法的。
問:果然如此,平時念佛和臨終念佛的效果豈非有別?

淨宗法師答:這是推論錯誤,不是這樣的。平時念佛和臨終念佛的效果沒有差別。除非本身懈怠,認定有一個“平時念佛”,還有一個“臨終念佛”,然後平時就悠悠忽忽,想到了臨終才認真念,這就有差別。不是佛號救度的功能在平時和臨終有差別,而是你本身平時就沒有好好念佛。
以佛教的正見來講,臨終就是平生,平生就是臨終。佛說人命在呼吸之間,那你說哪一念是臨終?念念都是臨終。所以善導大師說“念念稱名常忏悔”“恆願一切臨終時,聖緣聖境悉現前”,一切時刻都是臨終之時,不要妄想。這就是無常觀。

比如坐船,九點開船,九點就是個關鍵時刻,如果你還不上船,船開走了,就沒辦法了。但是你可以提前上船,你八點半上去不也是關鍵時刻嗎?八點四十五分上去不也是關鍵時刻嗎?相對於一直不上船的人,才說“九點這個時刻是升沉關鍵,這是能到對岸的最後一班船,你能不能上,這就是關鍵時刻了”。對於平時一直都不念佛,沒有平生業成的人,我們才說“臨終一念是升沉關鍵”。專修念佛、無常觀深、罪惡感重的人,就把這臨終一念提升到現在。也就是說,現在念佛的時候,就具足機法深信,這就是臨終一念,這就是關鍵,這個時候就只升不墮。

就名號本身來講,無量壽佛的名號不受時間限制,在任何時刻,救度的功能完全一樣。但是因為稱名之人用心不同,那麼臨終的時候,就是這一輩子最後機會了,如果不抓住,就墮落了。對於信願具足、平生業成、往生決定的念佛人,當然就不存在這個問題。

就像坐船一樣,對岸上的人來講,“九點了,是最關鍵的時刻了”這句話是對的;對已經上船的人,關鍵時刻早就過了,關鍵時刻已經落實了。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