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解過去的怨結,是學佛路上的必修課


發布:清淨乃空  

人的業有分兩種形態,一種是外在的業,一種是身體內的業。按照法華經來講,就是六根不清淨,身體多病,我們這個身體是業障身體,多病,各種不適應,智慧也沒有開發,長的不莊嚴。這個是報身不圓滿的方式來看自己的業。

身體內的業,就是業相,包括人的習氣等反應。身體外的業,比如人和人過去有怨,像悟達國師一樣,他過去生殺了人,被討債。這就是身體外的業。過去的命債。祖師大德還命債的很多,尤其是禅宗的祖師。他雖然修的身體的業,相已經慢慢轉了,但外在的業沒有消。這就是現在講的冤親債主。修行要消兩種業。

身體的業相,凡夫相要轉移,這就通過修心,相由心轉,然後也通過修六度萬行,福報跟上來了,身體的相就能轉了。人修慈悲久了,眼光就很柔和。這次不講身體的業相,就講外在的冤親債主的相。因為只要有冤親債主在干擾,你要修內在,很難。

修行要具足很多緣分。傳統講的,法財侶地。你要有法緣,修什麼法門。財就是物質上的福報,侶就是同參道友,地就是有地緣,你跟哪個道場有緣。跟各位講,要具足這四點都很不容易。一般來講,世俗上修成就的,畢竟還是沒有專門出家修行而成就的多。而且在家能成就,他也是具足這四種緣而成就,沒有這四種緣,幾乎不可能。

當你要修行時,障礙就來了,因為過去傷害的眾生就來了。你要逃跑了,現在不抓住你報仇,以後沒有機會了。這就是冤親債主就會出現了。比如命債,感情債,這一類很麻煩。還有各種隱形的眾生就來了。修行首先要隨緣消舊業,要好好還債,你才能修。

有沒有發現,現在越來越多人講超度,冤親債主,到處都在辦法會,只要哪裡有超度的,一般學佛人都很熱情。為什麼?因為確實有很多干擾障礙,比如過去生傷害的,這些會影響到人的身體健康,或者家宅不安,你想要修行,是不可能的。

有個人做賣鴨肉的,經常全身痛,醫生檢查又沒事,但晚上就睡不著。這就是業障病,殺鴨過多了,鴨的神識就會來找人。讓他生病。古人講,無事不登三寶殿。現在人學佛,半路學佛的,都是生活不容易,身體病苦,婚姻不順,事業不如意才進入佛門。以這種方式進入佛門的,本身就帶著很大的業障來的。你想要修什麼法?就要消業障。業障就包括外在的冤親債主,還有墮胎的,吃的,殺過的,過去生欠債的,這些都是。這些無形的眾生,都需要超度,你才能安寧。

學佛要認識到業障,色身不莊嚴是一種業障,傷害的冤親債主也是一種業。要消業,這兩種都要一起來。所以大乘佛法中,有一個很大的部分,就是消除外在的業相。念經,超度,做各種法會,既是忏悔自己的心,也是超度化解和這些隱情眾生的怨結。兩個都要一起來,你要修行才能進步。

古人修行,把佛法當成理論,次第來學,是很少的。佛法是整體的生命,一般從轉化色身和超度冤親債主下手。歷代祖師就制作了很多忏法。像我有一次,自己拜過慈悲三昧水忏,晚上夢見自己耳朵抓出一條蟲子。很奇怪喽,耳朵裡怎麼有蟲子。這就是生命不可思議的部分。當冤親債主超度後,你身體也會跟著起變化。

一個人的業障相,還是可以看出來,也可以聞出來。中國人看人看相,第二聞氣,第三看精神。相好,可能福報大,但氣不能濁,氣很濁,就是愚癡。所以要有一股清氣。你要聞到這股氣,鼻子要靈敏,怎麼靈敏。自己要清爽才可以。比如吃肉多了,體內有冤親債主,或者噴了香水,化妝嚴重,這股氣,叫惡氣,也是業障相的一種表現。

忏悔有兩個方向,一個是對冤親債主的忏悔,一個是自己過去的惡習,惡心的忏悔。這就是叢林裡頭,要做超度,做水陸法會,放焰口,各種解冤釋結的法會,這些都很有作用。所以在家佛弟子,更應該去廟裡參加大型法會,確實不可思議。而不要把佛法當成理論要研究。

佛法難聞,現在疾病這麼多,而相信這類冤親債主來報仇干擾的人,卻很少。一有病就找最好的醫生,醫院。對於看不見的冤親債主,很多人都不相信。古代中醫都普遍認為,人體內有鬼道眾生。不僅是中國,其他民族也有這個觀念。像巫術,巫,在古代,不是貶義詞,不是害人的。巫是人和另一種生命體溝通的方式,比如鬼魂等。現在太多這類病了。只因人造殺業速度越快。現在很多都在覺醒了,尤其是地藏經的弘揚,對於普通的老百姓而言,能教化他們,不殺生,吃素,這個功德就很大。

轉自: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