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法師:我到底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?


發布:慧芝

  萬物感受著相同的雨露、陽光,但為什麼在同一片土壤裡卻長出了不同的鮮花和大樹、人參和毒草呢?

  為什麼我們生活在同樣的地球上,卻有的人快樂,有的人痛苦?有的人貧窮,有的人富有?似乎每個人的生命狀態都不相同!

  有麼有想過,我到底活在哪裡? 是“鮮花”還是“毒草”?

  當你讀完本文,

  你就會發現,

  眼中的世界開始變得有點兒不一樣了……


  01

  在這個世界上,人跟人確實有差別,差別從哪裡來?表面上我們所有人都活在同一個物質世界,但實際我們都活在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裡。

  孩子活在孩子的世界裡,媽媽活在媽媽的世界裡;老板活在老板的世界裡,員工活在員工的世界裡;窮人活在窮人的世界,富人活在富人的世界。

  比如月亮,戀愛中的人感覺月亮好美,皎潔明亮,溫馨浪漫;孤身在外的人看到月亮,就會每逢佳節倍思親,心中感到孤獨憂傷;那小偷看到月亮就會心生厭煩,心想為什麼沒有雲來把月光遮住,這樣好利於偷盜。

  同樣是月亮,卻給每個人帶來了不同的心靈感受,為什麼?因為他們在不同的心靈世界裡。

  同處一個物質世界,為什麼有的人想跳樓? 因為他已經對自己的生命絕望了,他的世界無比苦難,走到盡頭了,所以他想跳下去。

  得抑郁症的人,跟你穿著同樣的衣服,吃著同樣的飯,住著同樣的房子,他為什麼就想死?就是因為每個人其實是活在不同的世界裡。

  外在的物質世界都是一樣的,拿的工資也一樣多,家庭也是一樣的,為什麼結果不一樣?因為他們的心靈世界不一樣,所以一個人的心靈世界直接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命運。

  雖然表面上我們是活在同一個世界,但本質上卻生活在不同的世界。而我們的差別,就是由我們處於不同的世界而來。

  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心靈來源於不同的世界。而心靈是種子,種子不同,我們活出的結果就不同。

  小草和大樹,面對的都是同樣的陽光、雨露和土壤,可是為什麼它們長得不一樣?因為它們活在不同的世界裡。

  所以,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要改變他的世界。

  02

  我們想要達成自己的目標,這本是外在的,卻必須要我們通過提升我們的內在來實現。

  我們是活在我們自己的心靈世界裡,人真實的世界就是他的心靈世界,也叫精神世界。所以我們要去提升我們心靈的境界,當心靈的境界提升到一定高度的時候,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變了,而我們並沒有去改變過這個世界。

  我們想改變世界,改變其他人,所以總是向外使力,但其實這個世界不是外在的,是我們的心靈世界而已。

  當我們自己的世界改變時,我們會發現外面的世界變了,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態度、和我們的關系變了,還有我們的工作、家庭,孩子也變了。

  當真正明白我們真實生活的世界是自己的心靈世界時,我們再去看身旁的人,就會發現你跟他是在不同的世界裡,你們相識,是因為你的世界跟他的世界有交叉,在本質上,你們是不在同一個世界的。

  我們跟他,他們跟他都不在同一個世界,雖然我們有交叉,但我們不會是完全相同的世界。

  比如員工跟老板就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裡,但他們又有一些交叉,就是他們的產品和工資,除此以外,他們所想所考慮的都完全不同。

  所以,把思路調整一下很重要:如果我是菩薩我該怎麼做這件事?是員工就應該想,如果我是老板我應該怎麼思維?產品該怎麼做,團隊該怎麼管理,按照這個思路去思考,慢慢就能變成老板,即使變不成老板,也會發現自己的境界提升了很多,最終必將得到提拔。

  03

  用財富來打個比方,如果我跟菩薩的世界重合了百分之一,那麼我跟菩薩的財富也就重合了百分之一,這百分之一變成現金可能就是一百萬;如果我跟菩薩的心靈世界重合了百分之十,那麼我的財富可能就一千萬了。

  這是我發現的又一個很簡單的生財之法,這個方法看起來很簡單,其實又不簡單。就是我們的心要盡量與菩薩的心重合更多,菩薩怎麼想,我也努力這麼想。

  同樣地,我們跟菩薩的心靈世界重合多少,我們跟菩薩的福德、智慧、運氣、快樂、自在就重合了多少。

  所以獲得財富、智慧、福德、運氣、自在就是這麼簡單,生命的美好就是這麼簡單,關鍵看我們心中跟美好的事物有多少重合。

  知道了這個道理,我們就知道自己的人生該怎樣努力了,我們不能再向物質世界求,用佛法的說法就是向外求,向外求肯定會錯甚至會起反作用。

  我們要向內修自己的心靈世界,提升自己的內在,讓心靈世界先美好起來,讓心靈世界先富有起來,讓我們的心能有更多的部分可以跟菩薩的心重合。

  一切都是宇宙的產物。不管是善還是惡,不管是好還是壞,它都離不開宇宙!用道家的話來說,它離不開道,它都是道的產物,它都是道來推動形成的。

  所以當我們觸摸到這些背後的東西的時候,就直接可以把它拿過來使用。

  04

  確信有一種力量,它看不見摸不著;確信有種智慧,它在我們的周圍,它在一切處,它無處不在。

  基督教說,上帝無處不在,就是這個意思!佛法說,佛法無邊,佛無處不在,同一個意思。

  其實就是宇宙中本來存在的那些力量和智慧就在那裡,但是沒有被我們調動,所以它就不起作用。

  這個世界總是有很多不可思議,我們要看到其中的神秘,它有一種力量和一種智慧。

  我們用心去感應,如果完全感應到了、徹底進入了,那就成佛了。我們若能感應到一點點,觸摸到一點點,就會發現我們自己跟別人活得不同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