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孝是福德的根,敬是智慧的根


發布:心慧  

  1 我們學佛,求智慧、求福德重要。學佛學什麼?就是求智慧、求福德,佛陀教育就是教這兩樁事情。

  2 福德的根源是孝親,智慧的根源是尊師,對父母沒有孝心,這個人沒有福報;對師長沒有敬意,這個人什麼東西都學不到。

  3 絕對不是說老師一定要你對他恭敬,你不恭敬他不教你,不是的,如果你那樣想,那你就想錯了,你罪業就重了。

  4 印光大師講得很好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兩分誠敬得兩分利益,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,你得利益多少,不在老師,是在你自己誠敬之心,是在這個。

  5 老師教學生,心是平等的,沒有厚薄,可是確實有不少學生聽老師的課什麼也沒聽到,甚至於把老師所說的想歪了、想偏了,為什麼會這樣?沒有誠敬心、沒有恭敬心,雖然聽了,不得受用。

  6 老師絕對不會要求學生要尊重他,尤其是諸佛菩薩三輪體空,人家根本起心動念都沒有,哪來的分別執著?而是什麼?你能夠接受多少與你的恭敬心成正比例。

  7 孝跟敬是性德,孝是自性裡面福德的根源,敬是性德裡頭智慧的根源,你有這兩樣東西,修福、修慧容易,不難。福慧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這福報有多大?智慧有多大?跟你說,無窮大,大而無外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8 現在我們的福慧為什麼沒有?迷失了自性。你自己細心去反省,你懂不懂孝養父母?你懂不懂奉事師長?如果連這個都不懂,換句話說,這一生你怎麼學都學不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