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怎樣教育子女


發布:修_精進  

  這裡說一說做父母的怎樣教育子女。慧淨上人曾經說過:“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。”最好的教育就是愛和榜樣。愛就是愛心。不要講那一大堆話,在家是不講道理的,孩子也不聽你講道理,嫌你啰嗦。越是關系很近的人,越不聽講道理,心裡都抗拒。所以就要用愛心,愛心是沒有條件的,不管怎麼樣都愛你;然後做出榜樣,以行動來感染他。

  另外,要保持距離,互相尊重。尤其是做父母的,不能把子女看成自己的私有產物。有的人自己想當大老板沒當上,就希望兒子當大老板,“幫你爹出一口氣”;有的人想考北大沒考上,“兒子,看你的了!”想讓兒子實現自己的理想。其實,各人過各人的日子,孩子有他的因緣,有他的命運,有他的使命,有他的業力,有他的煩惱。彼此多尊重一點,只要他過好就可以了。他和你是兩回事,他是一個獨立的生命,你要尊重他。

  就像兩棵樹,一棵桃樹,一棵梨樹,桃樹長成這樣了,然後對梨樹說:“梨樹,你使勁長吧,長成我這樣。”梨樹說:“我只能長成我這樣,要我長成你那樣不行啊。”做父母的一定要子女長成自己的樣子是不行的。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,他怎麼能長成你的樣子呢?你讓他按照你的設計,那怎麼可以呢?你要放手,讓他自己長。

  孩子需要你的時候,“兒子,你只要需要我,我立即站在你身邊。”這樣就可以了。“啊?對不起,現在我不需要你。”不需要就站到旁邊,你要知趣一點。他需要,你立即幫助;他不需要,你就在旁邊看著。看到有危險,提醒他一下:“哎,前面有個溝。”他不聽,“我說了三遍了,你自己的責任。”他怪不著你。

  特別是孩子談戀愛的時候,有可能是爹娘不認的,只認他(她)那個白雪公主或白馬王子。你可以跟孩子講:“根據我的人生經驗,這個女孩不適合你。為什麼?一、二、三……”父母畢竟是過來人,冷靜、平靜、有愛心地分析給他聽。“這幾條你看……”,講三次就不要再講了,他聽不聽都怪不著你,但是你不能說一定要如何。人家是命運相牽的,人家的命運你插一槓子,天下大亂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說了就完了。這樣,最起碼保證父母和子女的關系基本還是可以的。將來子女活得好不好,你們的關系還可以,你就還有機會來挽救他。如果你現在把關系搞破了,事情就不好處理了。所以,這方面要有分寸,要有距離感,要給對方自由成長的空間。

  愛心是沒有條件的,你需要,我就站出來;你不需要,我在旁邊提醒你,盡到我的責任,這樣就可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