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我很想勸人念佛,該如何把握時機?


發布:修_精進
 

  問:前幾天在一個通途的群裡跟人講念佛,沒人聽,都來跟我辯,弄得我自己念佛也減少,心也煩惱,請問師父什麼時候勸人念佛才合時宜?

  淨宗法師答:你心比較悲切,但是效果不好,很受沮喪。什麼時候勸人念佛才合時宜?第一,我們本人對這個法門確實聽聞深入、正確,歸命南無阿彌陀佛,也就是善導大師講的“自信”,“自信”才能“教人信”,如果我們自己信根還比較淺,對這個法門還是初學淺嘗,那現在出去就不適宜,所以要“聞”,在心理上要真正歸命。第二,要有一定的教理准備,既然要勸化人家,對本門的基本教理、相應的經典祖論要了解,比如《淨土宗概論》《第十八願講話》《阿彌陀經核心講記》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》等弘願寺的書,起碼要有一兩本裝在肚子裡,不然怎麼跟人家講?第三,要有心態的准備,也就是歸命阿彌陀佛,有機法深信。有這個心態准備就不跟人家辯,盡量保持平靜和慈悲。另外善觀因緣,不多說,發現對方不能接受,也不強灌,等待機緣,因為大家根機不同、因緣不同,時間點可能沒到,說多了反而起煩惱。這三點,第一個就是自己要產生信心,第二要有一定的教理准備,第三我們要有心理上、心態上的平靜和慈悲的准備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