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想事成,務必要祈禱大願普賢菩薩


發布:妙音居士
 

  因怖驚顫栗,將身奉普賢,

  亦復以此身,敬獻文殊尊。

  由於害怕三惡趣的痛苦而驚恐不安,於是將自己的身體奉獻給大願普賢菩薩,以及大智文殊師利菩薩。

  一般來講,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分大乘和小乘,小乘的教法由十六阿羅漢護持,他們承佛敕命不入涅槃,永住此世以濟度眾生;大乘的教法由八大菩薩(八大近子)護持,他們有責任興盛大乘教法,令其永不隱沒。所以,如果祈禱八大菩薩,可使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永遠住世,有這樣一種緣起。作為忏悔業障的修行者,我們不僅要在三寶面前忏悔,而且特別要在八大菩薩面前忏悔。平時不管放生也好、念經也好,若能持誦八大如來和八大菩薩的名號,功德也會特別大。

  為什麼要先供養身體呢?因為無始以來我們造了很多惡業,有的記得起來,有的根本記不起來,這些惡業一定要忏悔。忏悔並不是口頭上說說就行了,應該從內心深處痛切地發露,先把自己最執著的東西供養出去。我們最執著的是什麼?就是自己的身體。

  首先供養的是普賢菩薩。大家都知道,諸佛菩薩之發願聚會於一體的,就是普賢菩薩,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所願實現,就一定要祈禱普賢菩薩。《華嚴經》中在宣講《普賢行願品》時,也提到了普賢菩薩的發願境界,若能一心祈禱普賢菩薩,所發的誓願必定會得以圓滿。

  麥彭仁波切在《八大菩薩傳》中,專門宣講了每位菩薩的不共加持力,比如文殊菩薩代表諸佛菩薩的智慧,觀音菩薩代表諸佛菩薩的大悲……,當然,從法界的本體來講,一切佛菩薩沒有任何差別,但在眾生面前顯現時,每位菩薩有各自不共的緣起力,就像世間上有些人是物理專家,有些是電子專家,所以我們如果祈禱普賢菩薩,可以在實現願望方面得到不共的加持。

  漢地的拾得禅師,被人們共稱為普賢菩薩的化身,在他的傳記中,有許多特別稀有的故事:他在寺院當香燈師時,經常登座與佛像對盤而食,並呼憍陳如為小果聲聞。後來被趕到廚房裡洗碗,他將過濾下來的飯滓,每天用筒盛好,送給寒山。烏鴉天天來寺院偷吃糧食,他便拿杖責打伽藍神,當晚伽藍神給寺院所有的僧人托夢說:“拾得打我。”有一次寺院在做布薩時,拾得將牛趕到僧集堂前,倚著門撫掌大笑,持律首座呵斥他為什麼打擾僧眾誦戒,拾得說:“心平何勞持戒,無嗔即是出家。”並指著那群牛說這些多為本寺的執事僧人,遂一一稱呼亡僧的法號,牛便應聲而出,眾人見此十分驚愕,方意識到因果確實不虛,從而改往修來。拾得的詩歌寫得非常好,我在《旅途的腳印》中也曾引用過一些。

  藏傳佛教中,從沒有聽說有普賢菩薩的活佛,但在漢傳佛教中,歷史上確有普賢菩薩的化身。我們在這樣的大德面前也好,或者在普賢菩薩的像面前也好,應該經常這樣發願,這就是行持《普賢行願品》。

  敬摘錄《入菩薩行論釋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