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念《普賢行願品》,清淨一切罪業往生極樂世界


發布:妙音居士

  往昔由無智慧力,所造極惡五無間,

  誦此普賢大願王,一念速疾皆消滅。

  以前由於沒有智慧而造的極惡五無間罪,以念誦普賢願王的力量一念頃就能消滅。

  五無間罪是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這五種罪業是在深重的無明煩惱推動下造作的,它們是導致墮入無間地獄的惡業。在顯宗當中,五無間罪是最嚴重的惡業。

  《大乘義章》中說:“此五何故名無間業?

  釋有四義:

  一、趣果無間故曰無間。故成實言,捨此身已次身即受故名無間。

  二、受苦無間。五逆之罪生阿鼻獄,一劫之中苦苦相續無有樂間,因從果稱名無間業。

  三、壽命無間。五逆之罪生阿鼻獄,一劫之中壽命無絕,因從果因名為無間。

  四、身形無間。五逆之罪生阿鼻獄,阿鼻地獄縱曠八萬四千由旬,一人入中身亦遍滿,一切人入身亦遍滿,不相障礙。因從果號名曰無間。”

  在五無間罪當中,後三種現在不容易犯:現在佛的色身不住世,所以不可能出佛身血;破和合僧只在佛住世時會出現,並且只有提婆達多那種與佛對著干的人才會造這種罪業,所以現在也不可能造這種罪業;阿羅漢在佛教果期比較多,現在已經非常少了,所以也不可能殺阿羅漢。(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阿羅漢。原來有一個道友說他“基本上”獲得了阿羅漢果位。我問他什麼叫“基本上”獲得阿羅漢果。他說:“因為我經常感覺沒有煩惱,聽說阿羅漢是沒有煩惱的,所以我基本上得到了阿羅漢果位。”)現在能造的無間罪就是殺害父母親。在現在的新聞裡,不時報道殺害父母的惡性事件。按理來說,世間對自己恩德最大的就是父母親,所以殺害他們的過失也極其嚴重。

  根據這個偈頌,如果有人造了五無間罪,只要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,這些罪業決定會滅盡。這一點還是非常令人驚訝的,因為按顯宗自宗的觀點,再沒有比五無間罪更嚴重的罪業了,也沒有清淨這種罪業的辦法,造此罪者死後將直墮無間地獄。

  長行文中說:“或復有人以深信心,於此大願受持讀誦,乃至書寫一四句偈,速能除滅五無間業。所有世間身心等病,種種苦惱,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,皆得消除。”從這段經文可以知道,不僅五無間罪,入菩薩乘後如果犯了菩薩戒,入別解脫乘後如果犯了別解脫戒,沒有入佛教的人如果造了十不善業,只要念誦《普賢行願品》,所有的罪業都能滅盡。可見《普賢行願品》確實是非常殊勝的忏悔文。

  以前法王講到《普賢行願品》這個偈頌時,有一個叫嘎多的老堪布舉手提問:“有那麼簡單嗎?一個人把父親和母親殺了,然後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,罪業是不是就沒了?”法王非常肯定地說:“是這樣的,不需要觀想等其他要求,只要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,以這個功德就能遣除罪業。”嘎多堪布又問:“既然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就能清淨罪業,那人們是不是可以隨便造惡業呢?”法王說:“這也不一定。有智慧的人在忏悔時具足四種對治力,由於具足返回對治力,所以也不會再隨便造惡業。”

  《華嚴經》是公認的了義經典,不是暫時引導眾生的不了義經典,此經的觀點是最究竟的。在座諸位當中,殺父殺母的人不一定有,但有些人造過接近五無間罪的惡業或者其他惡業。無論出家人還是在家人,每個人相續中肯定都有不少罪業。既然如此,那怎樣才能在臨死之前清淨罪業呢?一方面要多念金剛薩埵心咒或者百字明,另一方面就要多念《普賢行願品》,這樣雙管齊下是最好的辦法。這裡的要求並不高,只要“誦此普賢大願王”,罪業就能“一念速疾皆消滅”,並沒有說一定要觀想得清清楚楚,對於欲清淨罪業者來說,這確實是很大的安慰。

  當然,要想清淨罪業,念誦《普賢行願品》時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心,如果連信心都沒有,那不可能清淨罪業。不管修什麼善法,前提都必須具足信心和智慧,有了信心和智慧才會圓滿得到功德,如果缺了信心和智慧,修持任何善法都不一定成功。《涅槃經》雲:“若人信心無有智慧,是人則能增長無明。若有智慧無有信心,是人則能增長邪見。”永明延壽禅師也說:“若信而不解,則日夜長無明。若解而不信,則日夜長邪見。”所以大家要努力培養智慧和信心。

  希望大家以後好好念《普賢行願品》。在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造過惡業,有些惡業是能想起來的,有些惡業是想不起來的。有些人即使今生沒造過惡業,宿世肯定也造過惡業。尤其漢地大城市裡的人業力很深重,僅僅為了吃飯就殺害了很多眾生。如果臨死之前,自己造過的惡業沒有忏悔清淨,那是非常遺憾的。既然如此,為什麼每個人不精進念誦《普賢行願品》呢?這次講完《普賢行願品》以後,我希望大家能發願:只要沒有特殊情況,每天至少要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。如果這樣發願並如實行持,臨終時一定會清淨一切罪業並順利往生極樂世界。對每個求解脫的人來講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敬摘錄於《藏傳淨土法》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