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為了這個目標眼前吃一點虧沒有關係


發布:王習訓

  第一德是什麼?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,他說親愛。《大學》裡頭有說,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」,明明德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見性之後流出來的第一德,「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」,這個不得了,親是親愛,民是一切眾生。這種親愛是真的,不是假的,是父子有親的那個親。為什麼?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。從這個親愛裡頭衍生出無量無數無盡的性德,迷了就變成煩惱,覺悟了它就是性德、就是菩提。

  我們用中國人這五常來講是最容易體會的,覺悟了的是仁義禮智信,覺悟的人決定是這種做法,不要學的,為什麼?這自性本具的。仁者決定愛人,義者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決定是如理如法、合情合理,這是性德。迷了?迷了就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。

  左丘明說了一句話,「人棄常則妖興」。一個人,人決定遵守的是這五常,這五個字仁義禮智信,標準的人天。他要把這五樣東西都丟掉了,變成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,這就不是人了。他是什麼?他是妖魔鬼怪,妖魔鬼怪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。人棄常則妖興,人變成妖魔鬼怪。現前變的是妖魔鬼怪,來世就是三途地獄,就到那邊去了。

  於是我們懂得了,中國古人所說的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那是什麼?那是真實之際、真實智慧、真實的利益。我們要真干,眼前吃一點虧沒有關係,縱然我們活一百年,吃一百年的虧都值得。為什麼?這一百年虧吃過了,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,這一百年的虧算什麼。如果處處要佔人便宜,不願意吃虧,來生到地獄去了,那個麻煩可大了。每一個墮地獄的人,你要問我什麼塬因?不肯吃虧,一句話就說破了,不肯吃虧、不肯讓步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六六集)2013/4/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