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人死後為什麼會做鬼?


發布:妙音居士  

  在末法時期,世間人的道德觀念最薄弱,他貪名、貪利、貪財、貪色,樣樣都貪而無厭,這餓鬼道的條件具足了——這也貪,那也貪,貪心是餓鬼道的業因。

  人死了以後實在講是六道輪回,你看一般人講“死了作鬼去了”,絕大多數的人可以說死了,百分之七、八十都去作餓鬼,為什麼?貪心重。

  六道輪回,鬼不過是六道之一,怎麼人死了都會作鬼?我們想想,說人死了作鬼也很有道理,你看哪個人不貪心?貪心就到鬼道去了!所以人死了之後到鬼道的機會最多。

  我們姑且不論他人,想想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雖然發心修淨土,我們對淨土有沒有真的相信?有沒有真正地接受?我在講席當中常講,我們念佛人起心動念偏偏跟阿彌陀佛作對,跟淨宗祖師大德做冤家,這樣的心態怎麼能往生?

  為什麼說跟阿彌陀佛作對,跟祖師做冤家?因為我們的心是雜心、亂心、染污心,心不清淨,不具足信解的標准。

  如果你學佛,你貪佛法,佛法是善法,你在餓鬼裡頭是多財鬼,你還是個鬼。佛是叫你斷貪心,不是叫你換貪的對象,諸位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——文恭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一集)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