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文言文有什麼用?原來教你做人做事的道理?

有網友問說,他覺得學校教文言文,根本不實用,到現在伋不明白為何要學文言文?

小弟剛好有在學習文言文,跟大家報告一下心得!

文言文能夠傳世,一定有其價值!除了口語、作文能力變強,最重要是,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,這才是學習文言文的本質!

古人的智慧令人佩服,愈讀經典,就覺得心生警惕!很多人覺得文言文沒用,可能是沒有用心去體會作者背後的意義!

像是諸葛亮的出師表,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解釋,就是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!

為人辦事、為老闆工作,一定要盡心盡力去辦,不論結果如何,至少自己對得起老闆、公司、天地良心;但很多人工作,一遇到不如意,尚未努力過,就退縮、逃避,把老闆fire,這樣不管換什麼工作都一樣!

又例如道家的太上感應篇說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」。

當我生活中諸事不順,就想到這句經文,一定是我哪裡有做不對的地方,才召來不好的結果!

「見人之得,如己之得;見人之失,如己之失」。

令我想到,見到別人好時,要讚嘆、肯定,不要嫉妒;見到別人不好時,不要落井下石,要警惕自己!

「不彰人短,不炫己長」。

別人的缺點,不要大聲張揚;也不在別人面前賣弄!

又如朱子治家格言說:「見色而起淫心,報在妻女」。

每當看到美女,起淫心時,就警惕自己,自己的妻女,可能也正被人覬覦(誰願意自己的妻女被人淫?),馬上就能斷除淫念!

「匿怨而用暗箭,禍延子孫」。

在別人背後放冷箭害人的,也許你一生平順,但子孫往往不發達,就是禍延子孫!

「見富貴而生讒容者,最可恥;遇貧窮而作驕態者,賤莫甚。」

見到有錢有勢的人,就奉承討好,最為可恥;遇到貧窮卑下的人,就自滿無禮,下賤到極點。

--

讀文言文其實是有用的,至少讓我做人做事,減少依自己的習氣行動(容易出錯),每當要走偏時,這些經文就會跳出來導正我!

建議如果要讀文言文,入門、較簡單實用的,可以從以下文章開始:

弟子規、孝經、太上感應篇、朱子治家格言、康壽寶鑑(戒淫必讀)、文昌帝君陰騭文、關聖帝君覺世真經、印光大師文鈔(簡易、卻意理精深的文言文,淨空法師近年來大力推薦背誦學習)、了凡四訓(改變命運最強寶典,也就是斷惡修善,根本不用去算命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