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喜法師:人善人欺天不欺,人惡人怕天不怕


發布:楊寧  

  這個世界上是需要好人,還是需要壞人?會把好人餓死嗎?物以稀為貴,這世界上好人多,還是壞人多?你要做好人,那就是珍稀保護動物,哪裡會餓死,全心全意為眾生的人,不會餓死的, 做好人,你的思想言行都有無量的加持。

  有人說:“師父,我們佛教徒是少數,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信佛,我們學佛不吃虧嗎?我們學佛是少數分子啊,不被人欺負嗎?”不會的,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“人善人欺天不欺,人惡人怕天不怕”,更何況我們學佛的人有諸佛菩薩天地善神護佑。你要想做好人,你內心裡要好好地刻苦學習!不要只是自己有個心願,外表我是好人,這個好人肯定是冒牌貨。好人不是喊出來的,要腳踏實地懺悔我們自己的業障。我們無量劫來大多數都不是好人,那我們在想做好人之前,從今天想做好人了,我們就要懺悔過去的業障,改變自己的習氣。

  我學佛了,我是好人了,我在社會上也不能貶低別人。你是壞蛋,我是好人,我是學佛的,不可以的。因為你所謂的壞人,哪一天覺悟了,甚至可能會比你還好。你自認為自己很好,驕傲自滿,哪一天我們自己墮落了。所以不能認為別人是不好的,只能自己迴光返照,好和不好不是來衡量別人的,而是來衡量自己的。所以要以理解的眼光來看別人,要以很謹慎,甚至小心懺悔的心態來反省自我,這樣子才能被稱作是好人。不是整天認為自己是好人,然後說別人是不好的,那樣這個社會就會不和諧了。

  縱使你覺得我要做好人了怎麼這麼難呢,我以前做壞人的時候,我以前做常人的時候,別人怎麼樣,我也怎麼樣,我覺得還能夠生活。現在我要做好人了,有點寸步難行的感覺,好像別人看我們的眼光也怪了。不要緊,要有這個過程,盡量的我們對自己高要求,迴光返照,用佛法來觀照自我。所以我們前面皈依的時候要念“自性眾生誓願度”,回歸自性,自己能決定自己。對他人是影響感染,家裡的親人,你只能感染他,感動他。你說他是我兒子,我把他吊起來打一頓,行不行?是你兒子也不行。不要說你兒子,你養的一條狗,你把它吊起來打一頓,在外國也是犯法的,馬上動物保護組織會來,然後依照法律規定剝奪你養狗資格,把你那狗沒收掉,給有愛心的人養。

  我們充電不足,我們自我的善的東西太少,不足以感動別人,這個需要懺悔的,這才是我們世間一種正道。並不是說我拿起拳頭來、我拿起槍桿、我拿起飛機大砲,不是那樣,暴力沒有辦法換來和平,以暴制暴是人類多少次檢驗過的,這不是正確的方法, 要以真心來換真心,去感染別人。像我們國家現在也是講法制,要講法律,比法制更高的是什麼?德製。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所在就在於以德製,以德養人,修身齊家,以德來自我熏陶,修身齊家來感染這個世界,這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精華所在。我們中國有很多傳統的節日,積澱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,所以傳統文化的精髓我們在學佛當中也能感悟到一點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