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大,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小


發布:清心

  《地藏經》上有一品是專講布施功德的,但是諸位道友要注意,布施不僅僅是看發心,布施也要講智慧的。有很多人發好心,確確實實干壞事,太多人是這樣。

  舉個例子,你買一把刀送給別人,你要看對象,如果對象是好人,這一把刀利益眾生,如果送給歹徒,這一把刀就變凶器。歹徒殺人,刀是你買的,你買一把刀又花錢,又受法律制裁,你既倒霉又冤枉。為什麼會這樣?三個字:沒智慧。

  所以在《地藏經·較量布施功德緣品》上地藏王菩薩看到這樣的情況,才問釋迦牟尼佛,為什麼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大,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小,甚至有的人布施,搞來了麻煩,搞來了罪業,搞來了禍,這是為什麼?

  以前在南方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,兩個在家人到南方,掙不到錢,後來就想了個主意,到寺院買了兩套出家人的衣服,自己到理發店剃光頭,穿上出家人衣服,一夜之間變成了出家人,現出家相。然後就找到一個在家學佛的居士,就說老菩薩,您能不能發發心,幫幫忙?這位老菩薩見到一位出家人,非常的高興,就問怎麼回事?他說我有一個出家同參道友,從北方來到我們南方,突然間胃出血了,現在在醫院,你能不能發發心,拿一點錢出來,讓他吃藥,住院?這位居士同修聽了非常緊張,說,師父,你等一下,我馬上拿錢給你,馬上給他吃藥住院。口袋裡錢不多,叫那個師父一起到家裡拿三千塊現金。這個男眾就說,三千塊可能不夠,你能不能多拿一些?這位在家居士說,可以可以,師父,我先從鄰居那拿三千塊一起拿給你,回頭我再還給鄰居。

  這也就是六千了對不對?她因為現金只有三千,其他的錢在兒女家裡,她拿不到,她從鄰居家拿錢回來的時候,那位出家人不知道跑到哪去了?心想,你才帶走了三千塊,我現在手上還有三千,這樣住院看病就差不多了。找不到那位出家相的人,結果一看孫子也沒有了,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。正在著急的時候,電話響了,老人家,你趕快把錢拿過來,不然你的孫子就沒命了。這位老太太電話扔在那個地方,說不出話來了,南無阿彌陀佛也念不出來了,觀音菩薩剛好去旅游也不在,坐在那個地方,不知道怎麼辦。後來再把三千塊送過去,把孫子抱回來。

  六千塊花出去以後,她才知道有問題了。最後還是把那兩人抓起來了,問那六千塊錢那去了?兩個人說拿到錢以後,馬上上酒店,上歌舞廳,吃喝玩耍,早就花完了。

  這是前幾年在南方發生的事情。他們給我打電話以後,我就覺得,眾生沒辦法說了,轉惡為善,十有一二。那諸位道友你說那六千塊,是好事還是壞事?我們只能說不知道,因為我們是凡夫,因為我們還沒開悟,不知道他們的因果,不知道他們的過去,也不知道現在和未來,對不對?但是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悟到,布施也要看對象,布施也要講智慧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