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說話不知輕重是因為內心糊塗


發布:芬陀利華
 

  說話不知輕重,這實際上是內心糊塗的一種表現。

  比如父母愛孩子,這是毋庸置疑的,但很多父母對孩子說話時卻不知輕重,像“你看看,張三學習怎麼樣,再看看你……”這種話對孩子來說是很重的話,會深深傷害孩子的自尊心。

  這樣的父母,雖然不乏對孩子的慈悲心,但是沒有智慧,內心是糊塗的。所以當他看到孩子有一些缺點或不良習慣時,就會迫不及待地去強行改造,說話不知輕重。

  為澄清糊塗的內心,避免經常性輕言、狂言、多言,我們有必要對自己進行止語的訓練。

  曾經,有過節的甲乙二公司代表見面商討和解大事,因兩位都是嚴謹之人,因此對二人而言,講錯一個字都是大事。於是,見面以後,甲掏出一個紙條說:“我怕把公司領導的話轉達錯了,所以就把他托我帶給你的話念出來給你聽。”於是他就拿出紙條念了起來。念完了,另外一個公司的代表就說,好,我受誰誰的委托,然後給您帶過一句話。

  其實,在寺院裡也有這種訓練,就是每隔一段時間,弟子們要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記錄下來,以免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妥當,而自己又不知道。

  另外,弟子們每晚一定要做功課,睡前要反省,反省當天說錯了哪些話,做錯了哪件事,然後,第二天改正。

  本文節選自學誠法師《好好說話》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