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什麼,功德福德才大?


發布:清心

  在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裡面,釋迦牟尼佛說,做飯菜請客,供養一百個惡人,不如供養一個善人。諸位道友,我們以經典為標准,說句話希望你不要對立,在大酒店裡面請人家吃飯,就相當於供養一百個惡人,為什麼?大酒店吃飯免不了殺生,吃完如果還安排節目,就會去干壞事。這個就是大酒店供養一百個人吃飯,相當供養一百個惡人。釋迦牟尼佛說供養這一百個惡人,不如供養一個善人。

  什麼叫善人?這個地方可以理解為誦經,念佛修善的人。釋迦佛陀再說,供養一千個善人吃飯,不如供養一個持五戒的人吃飯。那這就不一樣了,一千個比一個五戒的,比不上。為什麼?大家要知道,善的發揮的力量是善道,戒的發揮的力量是功德。善是福德,戒是功德。福德在善道,功德能解脫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告訴我們,假令供養恆沙聖,這個就是福德,不如堅勇求正覺,這個就是功德。

  釋迦佛陀再說供養一萬個持五戒的人,不如供養一個須陀洹。須陀洹就是初果阿羅漢,他是天上人間來回七次,七次他就正果,跳出六道輪回了。他雖然還沒達阿羅漢果,但是他永遠不墮落惡道。證到初果阿羅漢相當這個人絕對絕對的成佛,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。就像小孩一出生,肯定是你的兒女,雖然他小,但也是你的親生兒女。但是你不要看他小,他慢慢長大,慢慢修,就達到佛的果位。

  釋迦佛陀再說,供養百萬須陀洹,不如供養一個斯陀含,二果。供養百億辟支佛,不如供養一尊佛。這樣說完以後,所有的在家弟子,包括剛剛出家的弟子,都統統供養佛。菩薩也不供養了,羅漢靠邊站,剛剛出家的挨餓,誰要供這些?供養這麼多,不如供養佛一缽飯,那我供養你干什麼呢?誰都不想供養羅漢,也不想去供養菩薩,爭先恐後供養佛。

  釋迦牟尼佛每天的供養,多的不得了,吃的、喝的,都排隊送給他。其他的羅漢菩薩都在旁邊,沒辦法一口都撈不著,怎麼辦呢?釋迦牟尼佛給他們分,菩薩給多少,阿羅漢給多少,其他剛剛出家的給多少,相當釋迦牟尼佛開倉放糧,搞這個工作。

  捨利弗尊者看到這樣還得了!然後有一天,捨利弗他自己托缽,托完缽不吃,跑到釋迦牟尼佛前面,釋迦牟尼佛把捨利弗這一缽飯接過來,留一半自己吃,留一半供養旁邊一條狗。吃完以後,釋迦牟尼佛就向所有來供養的人問一句,你們看捨利弗,今天供養我一缽飯,福報大不大?大家很羨慕捨利弗供養佛陀。然後佛陀又問,我拿半缽飯供養一條狗,捨利弗供養一缽飯給佛陀,這樣兩個人誰福報比較大?大家都說當然捨利弗,釋迦牟尼佛問為什麼?捨利弗供的是一缽飯,所供的對象又是佛陀,佛陀您供養的是一條狗,又供養半缽飯。

  釋迦牟尼佛笑笑,他再問,那捨利弗的心量比較大,還是我佛陀心量比較大?釋迦牟尼佛說,量大福大。今天捨利弗供養一缽飯給我,他的福報不如我供養半缽飯給那一條狗。釋迦佛陀講完以後,大家明白了。原來供養不論物質,論心地。

  所以從這裡我們就懂了,不一定要供養佛陀,只要我們拓開了心地,來供養任何眾生,不要論物質,這叫增福、培慧。所以用心布施,功德福德才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