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绮語花報


發布:忏悔改過

  下面安士先生又說了一則「绮語花報」這個故事。這是講到在宜興縣有一個人叫潘書升,他的名字叫宗洛,這是發生在清朝康熙年間的事情。當時這個人夢到關帝廟裡面,看到這殿裡的人正在發卷子,正在喊,原來是點功名的名單。結果首先喊了第一個人,第一個人進去了,馬上又被踢了出去,又喊第二名,第二名是自己,然後又聽到有人喊第三名、第四名、第五名,只有第四名的人來了,第三名、第五名的人都沒到。然後看見牆壁上有一個黃榜貼出上榜的名單,第一個人,榜首,名字叫為楫,第二個人是自己。然後不久之後有一個紅面人來了,手裡提著一個頭盔,就把這個頭盔放到潘書升的頭上,讓他成為第一。後來潘書升醒來之後,就感覺到很驚訝,這個發榜難道真的像夢中所說的那樣子嗎?於是到發榜那天,他跑去一看,果然看到自己名列榜首。他想到夢裡面看到那個黃榜上面明明寫著第一名叫為楫,我是第二名。於是他就到處詢問誰叫做為楫,沒有多久就真的探訪到了,是有一個人,這個人其實是叫傅鹿野。

傅鹿野他是很有文采的,寫文章非常好,於是潘書升特意去拜訪他。然後才從他的口裡了解到,原來主考官真的把他定為第一名,因為開頭兩場的考試,這個傅先生他的文章評價很高,確實寫得好,可是第三場的卷子卻丟了,所以自動除名。原因是什麼?後來才了解到,原來這位傅先生很有口才,平時又很愛說話,很多绮語,绮語就是花言巧語,講那些不真實的話,敷衍人的話,而且喜歡議論別人,愛揭人短處,愛揭人陰私,因此得到這個報應。本來是應該他金榜題名,結果落榜。這個傅先生知道這個事情以後也就怏怏不樂,非常苦悶,沒有多久他就肚子鼓脹死掉了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四十三集)  2008/12/22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