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念佛功夫好,又天天讀《無量壽經》,為什麼自殺?


發布:慧芝
 

  但是念佛念得精神很好,我在台灣,在二十幾年前,有一些開出租車的(大陸叫出租車,台灣叫計程車)一批居士,他們大概有二、三十個(二、三十部車子),他們一個月都固定念一天一夜的,老和尚說定一天一夜就好。其中有一個姓許的許居士,他開環保車的(就是收垃圾的),就是晚上開車的,他能夠念三天三夜,然後晚上再去開垃圾車不用睡覺,精神非常好。

  有一些居士念得也不錯,念一天一夜的、二天一夜的,這個也很多。我感覺他們的功夫都比我好,他們念佛功夫也很不錯了。但是我也沒想到,在十幾年前,聽說這個許居士,念佛功夫最好,跳樓自殺了。我說怎麼會這樣?他念佛功夫好,又天天讀《無量壽經》,為什麼自殺?怎麼想都想不通。當時把這個事情報告給我們淨老和尚,我們淨老和尚也覺得很意外,當初他念佛功夫都念得很好。這些都是我的善知識,我看到這些例子,我就去思考這個問題,為什麼念佛念到會這樣?

  我細心去觀察他們這些問題,就是念佛功夫增長,煩惱習氣同步增長,好像同步提升,甚至煩惱習氣又超過功夫。看到我們淨老和尚提倡念《無量壽經》,師父說念三千遍就開悟了,我看了很多人,不止念三千遍,念一萬遍的,怎麼愈念是非人我愈多,煩惱愈增長,貢高我慢一直增長,一直在比賽?我說不對,念經念到這樣是不對,這個有問題,我一直碰到這個問題,接觸到這個問題,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,觀察這個問題,怎麼會這樣?怎麼跟師父講的效果是不一樣,不但不一樣,還反效果?本來我自己也很難理解,後來就想到了。早年師父不是都在講《金剛經》嗎?他看到很多同修念《無量壽經》念到煩惱增長了,後來他老人家在美國、在新加坡就講《金剛經》,我就想到這問題。

  《金剛經》,師父都是依江味農老居士的《金剛經講義》,我在家的時候,四十年前我就聽了。聽了,因為師父常常這部經講完就講另外一部經,我也沒有特別去給它深入。後來我就再把它翻出來看,我再看,看了之後發現江老居士早就講過,他說念佛,如果你不懂得觀,你伏不住煩惱,念到最後,不是變成邪知邪見,就是退轉。我才明白為什麼會念到去自殺,念到自己是非人我,念到最後在毀謗,為什麼會這樣?就是煩惱沒伏住,煩惱沒伏住就是他不懂觀照,觀照功夫不得力。

  觀照,也就是說我們起心動念的時候,你要觀察到自己起心動念,然後運用經典教我們的這些方法,去給它做一個調整、改變,你這個心就會平靜下來。我舉出一個簡單的例子,我現在也都是在練,我自己在練,提供你們參考。今天老和尚要去玩,我們一般人就會很羨慕,去跟老和尚在一起多光榮。這個就是妄念,對不對?這個就是妄想,你發現這個不對,你趕快起觀照念佛,讓這個心平下來,你就是在懂得用功。所以你們會用功,現在應該不會想說好可惜,我都沒機會去。你現在還有這個念頭,你要趕快轉過來,放下,放下,現在忍耐一點,聽悟道法師講,你心就平靜下來了。我也沒跑,如果我跑了,我就不能要求你們,我沒跑,我可以要求,對不對?這樣公平。

  我是舉出一個例子,你們以此類推。因為起心動念,我們生煩惱、起煩惱這個時候,你知道觀的這個原理,知道說這個不對,我們這句佛號提起來才會有力量。如果你不知道,沒有發現說這個念頭不對,你佛號一面念都壓不住;你知道,這個關鍵就是在觀,你能觀察到念頭起來了、妄念起來了,不對了,你要給它降伏下去,你這句佛號念下去,它就壓得住。

  摘自 仁王護國經大意 悟道法師主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