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怎麼樣學智慧?


發布:王習訓
 

  學智慧是什麼?學智慧是學用真心,愚癡是妄心。怎麼樣學智慧?戒定慧,因戒生定,因定開智慧。我們學佛這麼多年,知識分子喜歡學經教,佛就要我們用經教來修定。怎麼學法?“讀書千遍”是修定,目的是開智慧、是斷根本煩惱,“貪嗔癡”,目的在此地。

  所以“讀書千遍”怎麼讀法?這本經書從頭到尾好好念一遍,念書裡頭沒有意思,不能想這個什麼意思,想意思是打妄想、夾雜妄想,把你的修定破壞了,沒有意思,只念下去,字沒有念錯,句子沒有念漏。像《無量壽經》,我勸一些同學,喜歡讀書的人用這個來修定,修“念佛三昧”,一天念十遍,初學的時候大概一遍要一個半小時,換句話說,十遍要十五個小時,念上三個月、念上半年,熟了大概一個半小時一遍;念上一年,半個小時念一遍;念上兩年,越來速度越快,那個時候你就可以加了,一天可以念二十遍、念滿三千遍。

  一千遍來個考試。考試,兩種方法,一個就是你看注解,看黃念祖老居士的《注解》,你能看得懂,意思都沒障礙,那是什麼?智慧開了,不需要求別人,自己懂。

  讀二千遍,你所領略得更深,意思看得深,看得廣。

  到三千遍,更深、更廣,你就能講經了。

  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,小悟;二千遍,大悟;三千遍,大徹大悟。居然還有人念到一萬遍、二萬遍,我聽了很佩服,很不容易,他什麼?他心定了,得“念佛三昧”,真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這一通,一切經通了,《華嚴經》沒有學過,他一看就懂,他就能給你講《華嚴》、就能給你講《法華》。

  “一經通,一切經通”。佛經他能講,儒家的《四書五經》他也能講;道家的都能講,他沒有障礙了。這是中國古人教學的理念方法,非常寶貴,沒人學習。我們是從經教裡得出這結論的,勸導年輕人抓住你美好的光陰,學東西越年輕越容易。

  所以中國古時候在十五歲之前《四書五經》統統背過,他學儒能成聖賢,他學佛能成佛菩薩,有道理,不是沒有道理。為什麼?功底深,他有“戒定慧”。

  “持戒”的目的是什麼?是得定。“持戒”不得定,“戒”叫白持了,那是做給別人看的。得定是功夫,得定的人一定開智慧,一定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道理、事相通達無礙。這我們不能不知道。不知道?你到哪裡去?知道了,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,原來我學的這個真是無上道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