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閱覽室好多人,都在那裡聽我們兩個在表演


發布:myjs
 

  我在年輕的時候沒出家親近李老師,老師剛剛建立一個圖書館,慈光圖書館。我到那裡去,去做義工,他很歡喜叫我管圖書,我也最喜歡書,管圖書。有一天,距離我們那不遠隔一條河,圖書館前面一條小河叫柳川,柳川對面有個基督教堂,我們也常常從那門口過。教堂裡大概是有個信徒挺虔誠的,有一天到我們圖書館來看到我,他來傳教,安徽省就攀稱老鄉。他說基督教好,上天堂,佛教迷信。我就聽他批評,洗耳恭聽,他講我都點頭,我不說話,聽他講。他愈講愈高興,聲音愈來愈大,把佛教批評得一文不值。我端一杯茶供養他,我們的同修好像看到我沒有能力去回答他,都是聽人家說,自己在那裡鞠躬,在那裡點頭。他差不多講了兩個鐘點,快到吃午飯的時候,我也看他差不多累了,所以我才終止他一下。

  我說我有個問題請教你,可不可以?他說行,你說。我說我聽到你一席話很佩服你,你很了不起,你能把這麼多迷惑顛倒的佛教徒變成基督徒,這個功德大了。愈聽愈高興。我說你這些批評,你有沒有看過佛經?沒看過。我先有一個引子,我說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,是不是先要把這篇文章細細都看過才能說話?是,是應該這樣的。你對佛教批評,佛經有沒有看過?沒有。我們這個地方每個星期三講經,你有沒有來聽過?沒有。我說你膽子倒不小。我們那個閱覽室好多人,都在那裡聽我們兩個在表演。我說你不怕這些人笑話你嗎?我們真希望你能夠好好的把佛法批判到一文不值,救了多少億這個佛教徒,你的功德不得了。但是怎麼樣?你要來學,你要來看佛經,你要天天來聽講,把佛教真搞清楚了,你才來開口,人家都佩服你。你這胡言亂語不行,人家笑話你無知。說得他滿臉通紅,走了。然後我們的同學才告訴我,沒想到你最後有這麼一招。我說不讓他發足了,那一棒打不重,要讓他發,發到極處了,才一棒就把他打倒了。

  這個人不錯,第二天帶著他們的牧師來看我,很難得知過還能改。所以我告訴他,要互相學習,經典要互相學習,不能隨便批評。真正有涵養的人不敢批評,為什麼?有些高深的地方,我們還沒有了解透徹,怎麼可以隨便批評古人。現在人很喜歡批評人,批評孔子,孔子的東西讀過沒有?沒讀過,跟那個人一樣,他就敢批評。批評佛教,佛經沒讀過,人雲亦雲,這個太可怕了。夫子說的話說得好,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」,知道的可以說,不知道的不說,不犯過失;不知道隨便說就很容易造業,那口業。所以佛教不怕批評、不怕辯論,佛法你有問題、你有疑義,你統統可以提出來,我們來解答,我不能解答的找老師,去找李老師來解答。真正解答不了的時候,我向你請教,你能不能解答?你解答了,跟佛經上講的相不相同?如果是一樣的,我們不能不佩服。

  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一五0集)  2012/1/21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