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靜坐念佛時,若感到身體已空,聽不見佛號,是否屬於無明?


發布:清淨乃空
 

  問:他底下一個問題,靜坐念佛時,若感到身體已空,聽不見佛號,是否屬於無明?

  答:是的,這有點像無想定的邊緣。所以禅定,禅定不是沒有想,如果沒有思想的話,這不是佛教的禅定,這是世間的四禅八定。四禅八定也有境界,真正無想就是四禅八定裡面的無想定,這錯誤,那是無明。禅定這個名詞,禅是梵語禅那,定是中國話,禅跟定很接近,所以把它連起來說。禅翻作靜慮,靜就是定,慮它裡面有念,它有境界,它不是無想。像我們念佛,得念佛三昧,有沒有慮?有,有阿彌陀佛,專想阿彌陀佛,專念阿彌陀佛。其他的統統都不念那是定;專想阿彌陀佛,專念阿彌陀佛,那就是慮,所以念佛是禅。禅是大乘修學的總綱領、總樞紐,它不是沒有。

  我們現在想到這個最高的境界是達不到,你不是落在無明,就是落在妄想,肯定二邊。佛教給我們無明不能落,落在無明沒好處。想就是要專一想一個,為什麼想一個?想一個把其他的妄念打掉,就是用一念止一切念。念佛是用這個方法,禅宗裡面參話頭還是用這個辦法,他的方法很多也很復雜。但是你只能用一個,你不能用兩個,你用一個才有效果,你用兩個就把功夫破壞掉。譬如講我們看到彌勒菩薩所說的,「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你常常把這句放在心上,你會開悟,其他念頭都沒有了,放不下的自然放下,這是說的事實真相。

 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九)  (共一集)

  2009/1/16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21-505-0001

  普為父母師長、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:

  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;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;

  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;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