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喜法師:佛教你解脫,不是束縛;佛教你看破,不是執著


發布:妙音居士
 

  經常有人到寺廟中,求佛菩薩保佑、求法師加持獲得財富,其實在佛的眼中,一個沒有真正智慧的人有錢反而是禍,正所謂“天欲福之必先禍之,天欲禍之必先福之。”

  我們到寺廟是來學佛求智慧的,我們要用這個貧乏的不太健康的身軀來覺悟佛所講的道理:輪回是苦,這個業報身是手铐腳鐐是有漏的,人要修行進而找到生命中無漏的佛性。

  同樣的,要真正獲得佛法的加持是需要自己去修的,法師把自己所見所聞、所思的修行體驗告訴弟子,做其修行路上的榜樣,給其做證明;弟子則認真聆聽、仔細體悟法師所講的道理,並按照法師的示范付諸實踐,也能和法師一樣獲得佛法的加持。

  學佛不離實踐,要實踐什麼?怎樣實踐?

  小乘佛法的核心是破除我執,因為“我”是輪回的主人,“我”是輪回這場戲的導演,有“我”才有苦海,才有正報依報。只要把“我”給破掉了,輪回這場戲就散了。六道輪回都只是生命的一個業果的呈現,要想跳出六道輪回,首先要擒賊先擒王,所以小乘修行的核心是破除我執。

  大乘佛法弘法利生的事業很偉大,但需要眾人齊心合力一起做,和合是成就大乘事業的內在條件,而和合最大的敵人還是我執。

  所以破我執,小乘要修,大乘也要修,但是大乘、小乘我執的范疇不一樣。小乘要徹底斷除我執,因為佛性無內無外、不增不減、不垢不淨。一旦“我”這個殼子把佛性罩住之後,我們就認為我是人,我是六道輪回的一份子。其實不然,這個“人”只是你佛性的監獄,你必須要打破這個監獄,才能獲得自由和解脫。

  而且修行是你自己的事情,因為這個監獄是你建的,別人沒有權利也拆不掉你這個監獄,所謂“解鈴還須系鈴人”,“師父領進門,修行靠個人”,自己造的這個我執的監獄,只能自己去破除。

  不管是大乘還是小乘,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覺醒,佛就是覺悟者。來寺廟參加法會,也不是求佛菩薩保佑、求法師加持一下,回去以後股票就能漲上去。佛教你解脫,不是教你束縛;佛教你看破放下,不是讓你執著股票。

  ——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1月17日

  在慧日禅寺蒙山法會上的開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