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源法師:佛告訴你為啥心靜後智慧就來了


發布:如是
 

  由澄諸念,覺識煩動。靜慧發生,身心客塵,從此永滅,便能內發寂靜輕安。——《圓覺經》

  【佛經解釋】

  “由澄諸念,覺識煩動。”眾生的心念,本來渾濁不清,要把它靜下來、澄清。眾生這一盆水,本來有泥沙,叫做渾水,你把它靜下來就澄清了,取靜為行,就是為澄清諸念。我們眾生的苦惱在哪裡?苦惱本是一盆渾水,天天用手攪,當然渾濁不清;你天天動新的貪嗔癡,等於用手攪渾水,越攪越渾。這個時候,他用功修行,把一切妄念都停止下來,用這個靜功。

  “覺識煩動”,人念念生滅,一念有九十剎那,一剎那有九百生滅,都是妄想心,我們坐下來回光返照,一剎那九百個生滅,觀照不出來;一念九十剎那,也觀照不出來,就是念念生滅的粗念頭還觀照不到。為什麼觀照不到呢?我們的妄想心,攀緣外面的六塵境界習慣了!你坐那兒打坐,閉著眼睛,沒有看到外面的境,耳朵也沒聽到聲音,還是要打妄想,想的不是法塵嗎?你得用功,把聽到的法相都對上,你說沒有對著五塵境界,你的分別妄想卻是法塵,妄想心緣的法塵還是外境,沒有觀照到自己的心。這個時候觀照到了,“由澄諸念”,把妄念降伏下去,“覺識煩動”,覺到自己的妄想心,就是第六識在那兒“煩動”,一覺到它,它就沒有了。

  “靜慧發生”,佛法學的是心法,般若智慧不是佛給我們,是本來具有的,這時因為修靜功,所以靜慧就發生出來了,學佛法能學到這裡,才得到真正的法樂,才曉得佛說的法,都是我們的心法,般若智慧本來現成。

  “身心客塵,從此永滅”,前面講過了,四大假合的身體,把它執著是自己的身相;六塵緣影,把它執著是自己的心相,不曉得四大種以及六塵都是客塵,客,不是主人、不是我,是我圓覺自性以外的東西,客是從外面來的。你不“靜慧發生”,滅它不掉,因為它是無始劫來的習氣。所以我們學佛法,不腳踏實地用功,我們的身體是四大假合,盡在那裡說,打你一巴掌,你就受不了,還沒有拿刀子刺你一下呢!你說身相是假的,打你一下,就假不了,沒有打你,人家罵你兩句就受不了,心裡面就起了分別,雖然知道心是六塵緣影,心還是我的心。他說你的壞話,你聽見還是起煩惱,因為客塵沒有滅。

  你要是用功修行,把身心客塵都滅掉,“便能內發寂靜輕安。”“輕安”,身心得一種自在的法樂,你不用功,不曉得身體之重,不曉得心裡之煩。等到你用功,才知道身體這個臭皮囊一百多斤,你天天背著它走路,是多麼苦惱!心裡面你越叫它安,它越不安;你越不叫它打妄想,它越打妄想;身不輕,則心不安。

  到這個時候,心裡不動,身體輕飄飄的,好像騰雲駕霧到天空那樣的境界,叫做“寂靜輕安”。從哪兒來的呢?這是內發的智慧,不是佛給我們的,這是一種定功,定功的前方便,叫做輕安,是內發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