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法是能夠對治我們煩惱的良藥


發布:妙音居士
 

  法是能夠對治我們煩惱的良藥,它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煩惱有什麼特點、它是如何生起來的、如果不對治它會產生的種種過患、對治煩惱的種種殊勝的利益,並且告訴我們如何對治煩惱,以及如何進一步去發心。

  這樣,我們去接受、學習,內心就會和佛法相應,煩惱就得到淨化,內心就會越來越光明,越來越有力量。

  我們如何去學習佛法呢?這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。

  自己隨便拿一本經來讀,可不可以?如果只是看一看、了解一下,也未嘗不可。但佛法是心靈的藥,如何服用一定要有正確的方法。

  治病的藥有兩種,一種是補藥,身體需要補充營養;另一種是消毒、殺菌藥,把身體裡面的病毒、細菌殺掉。

  佛法也是一樣,戒定慧的種種功德是調整人心的補品,是心靈的營養;而對治煩惱的方法——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煩惱、修行用功的方法等等,都是給心靈世界消毒、排毒的。

  我們讀一部經或一部論,怎樣找到相應的對治法類呢?這就需要先把自己的病因找到。

  身體有病時,醫生會詢問你的狀況,檢查病症,分析、診斷病情,然後開藥,之後才能服藥治療。醫生絕不可能隨便抓一把藥給你吃,更不可能自己到藥房隨便抓一副藥回去吃。如果這樣,身體不但不會好,反而會出更大的麻煩,甚至會出人命,因為藥不對症,等同毒藥。

  同樣,服用佛法的藥也不能自己隨便去抓,調伏煩惱就是要對症下藥,法不對機就會白白耽誤甚至出問題。

  對治不同煩惱要用不同的方法。對治貪心要修不淨觀,對治瞋心要修慈悲觀,對治愚癡要修因緣觀,不能混亂。

  比如貪心重的人不能修慈悲觀,你修的話,煩惱會越來越粗重,修不淨觀才是正對治。瞋心重的人不能修不淨觀,你修的話會更加瞋恨。多貪的人修因緣觀也不行,你說思維一切都是緣起,那樣就能不貪嗎?

  很多人認為觀察一切都是業感,以為就不貪了,其實是一種無明。貪心的境界用因緣觀對治是不對的,因緣觀對治的是內心的無明。比如我們對外境的執著,是一種貪心,可以思維無常、苦、空,執著就會去掉,因為這是正對治。

  對治煩惱的法類是不能亂用的,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,每一個階段用什麼法來調心是有講究的,要是弄錯了,心病怎麼會好呢?

  有的在家居士學佛多年,念佛多年,聽了很多開示,依舊心不安、心不定,煩煩惱惱,問題很多,總希望找到更高明的法。

  其實他不知道,佛法是幫助我們的一個個對治法,來對治我們的煩惱,開啟我們的心性。法的效果不在於法的高低,而在於是否對機,要在自己的緣起點上應機學法,就必須靠有經驗的人引導,這就需要我們發心跟僧眾學習,跟三寶學,依止僧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