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你們這一生學佛要結果的還是結緣的?


發布:todayok
 

現在我們家師淨老和尚他推廣傳統文化,有些地方做得效果很好;效果很好,各方的人他都會想去參學,去學習,把這些經驗帶回去他們的地方這樣來做。譬如現在我們淨老和尚非常贊歎的潮州揭陽謝總那個道德講堂,他用光碟教學,他是沒有老師的,他辦光碟教學辦得非常成功,效果非常好,七天能轉惡為善,二十一天能轉迷為悟。他這個方式我很早就想過,但是我沒時間,應付做法會,真的就沒時間。他有這個時間,有這個眼光,有這個智慧,安排光碟的課程來教學。他提供免費吃住,也是非常發心,做的效果出來了。

所以現在淨老和尚非常推廣這個方式,希望這個方式普遍的去推廣。因為往後要找老師恐怕就不好找,好的老師很少、很有限。謝總他講,他說縱然好的老師,我請他來講一天、二天,時間太少也無濟於事,他就想到用光盤教學。

  光盤教學也是要有人去帶動,帶動的人就是個關鍵的人物,他自己要先聽,他自己聽明白、聽懂了,得到好處,他才會發心去推廣。去年底我到雲南雞足山大士閣向小莉那個道場,她辦得也很好。她辦的《無量壽經》光碟的講座,它是一個月的,參加的同修住在那邊住一個月。

住在那裡關鍵就是收手機,手機收起來,不要有這些干擾,放下萬緣在那邊聽課聽一個星期,這一個星期下來感受到法味,感受到法味他就會得到法喜。如果平常我們很多事務干擾,我們這個心很浮躁,心很亂,聽也聽不進去,吸收不到,這個效果就很差。

如果心靜下來,靜靜的來聽,他就感受到了,感受到法味,感受到法味他就會有法喜,有法喜他就不疲不厭。所以謝總那邊七天下來,有很多人一開始來是心不甘情不願、鬧情緒什麼都有,但是七天過了之後,他感受到法喜了,有的還發心留下來做義工,這個就證明他的效果得到了。

說實在話,我也很喜歡這種方式。現在也是沒辦法,很多事務牽纏,這也是一種業障。如果叫我定在一個地方,定十年都不要跑我也可以,不要有一些因緣來干擾,定在一個地方,時間就不浪費。跑來跑去,結結緣是有,但是不能結果,只能結緣。過去我出家,師父上人叫我跟日常法師學戒律,日常法師常常給我們講,你們這一生學佛要結果的還是結緣的?結緣就是結結緣,這一生不會成就,來生來世再繼續干,這個叫結緣;結果就是這一生要能了脫生死,問我們要哪一個?當然我們都說要結果的。舉手說要結果的,出佛操也是很嚴格的,以前當兵出軍操,出家出佛操,比軍操還嚴格。

我們這一生要有個結果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這就非常關鍵。為什麼提倡一門深入、長時薰修?因為我們沒那麼多時間。你學那麼多,你有那麼多時間嗎?一門都沒時間學,學那麼多哪有可能?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特別在我們這個時代,工商業發達的時代,大家都很忙碌的。

這個方式我自己有體會到它的好處,所以有一年讓我定在一個地方統統不要跑,我待得住。我也可以動,也可以不動,我真的待得住。為什麼待得住?因為這個方式我能夠去感受它的法喜,當然就待得住。我自己感受到法喜,也才能帶動別人來分享;如果我自己都得不到,也沒有辦法去帶別人來分享。

總是你自己要帶頭,帶頭去干,帶頭去做。這個事情指望別人也要看因緣,看有沒有人發心。所以辦道德講堂,帶動的人是一個關鍵,自己要先聽,我們淨老和尚講,自己要聽三十遍,自己聽到有法喜,你才能去介紹給別人。但是這個要時間,心要靜下來,真的要放下萬緣才辦得到,如果不能放下萬緣,這個方式也做不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