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我們有很好的環境不能貪戀


發布:todayok


  所以我們淨老和尚講經,常常跟我們提醒,如果你愛上一座山,迷戀這座山的環境,死了之後投胎就到這座山來,可能去做山神、地神這一類的,迷戀這座山。寺院蓋得很莊嚴,如果貪戀這個寺院,將來可能死了之後就投胎到這個寺院,做蟑螂、螞蟻、老鼠這一類的。為什麼?因為寺院裡面的出家人沒有結婚,不會生小孩,不會像帝君看到有一個婦人投胎進去,寺院裡面,他不結婚的,你要投胎到人胎沒得投,只有老鼠、蟑螂、螞蟻這一類的,投到那邊去了。所以有一次,在香港有一個寺院,佛像的底座都被老鼠吃光了,老和尚說,那一定是前世這個寺院的出家人又到這邊投胎了。

香港一個居士,送給我們老和尚六和園,一個小房子。有一只貓常常在那邊,它不走,而且它都會去坐主人的位子。同修看到了,跟老和尚講,那只貓都會去坐在主人的位子。老和尚說,這一定是這個房子不曉得哪一代的主人。它曾經是這個房子的主人,他捨不得離開這裡,所以投胎做貓,它還在這個地方。

還有,大概三十年前,我們老和尚在台灣講經也講到,高雄有一個寺廟的主持死了,投胎到他那個寺廟當一只狗,那只夠當主持的習氣還在,拜墊當中有一個最大的,主持在拜的,那只狗就站在那裡。它一要做早晚課,它就去站在那裡,因為那是主持站的位置。大家看了很奇怪,這只狗怎麼都跑到主持的位置來站著不走?後來請問老和尚,老和尚說,那是你們去世的主持投胎當狗,所以它看到以前他站的位置,它現在還來站在那裡。他說你要跟它講:你現在是狗,不是主持,你現在不可以站那個位置。

  所以我們學習到這一段,我們有很好的環境不能貪戀,不能留戀那個地方。你看文昌帝君他修得這麼好,他還會留戀一個地方,就當那個地方的山神,山靈河伯。所以帝君一念戀著山水,遂被洞庭君山粘住,被它粘住了,停留在那裡,就沒有繼續往西走。『縱意中絕無作山靈河伯之想』,縱然他的意念當中,他沒有意思要去那裡做山靈河伯這樣的想法,但是你只要對那個地方一有貪戀的念頭,『不覺已墮血食之神』,就去當神道去了。這個《楞嚴經》也講得很清楚。『至於心憐張婦之禱,本一片善念,豈料遂為其子』。心哀憐張婦的祈禱,憐憫她,本來是一片善念,怎麼會料到就變成投胎去當他的兒子。『然而情之所注,便墮其懷』,你一動情就去投胎了。『迨見身在浴盆,即欲毅然跳出,不可得矣』。等到他發現已經投胎了,要跳出來也沒辦法。後面這兩句講,『帝君此際猶乃爾,何況茫茫業識人。』帝君他修得這麼好,他都還是這樣,何況沒有像帝君修得那麼好的人,茫茫業識的人,肯定隨業流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