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你為什麼活得這麼累?


發布:如是

  某日,無德禅師正在院子裡鋤草,迎面走過來三位信徒,向他施禮,隨即問道:“人們都說佛教能夠解除人生的痛苦,但我們信佛多年,卻並不覺得快樂,這是怎麼回事呢?”

  無德禅師放下鋤頭,對他們說:“想快樂並不難,首先要弄明白為什麼活著。”

  甲說:“人總不能死吧?死亡太可怕了,所以人要活著。”乙說:“我現在拼命勞動,就是為了老的時候享受糧食滿倉、子孫滿堂的生活。”丙說:“我可沒你那麼高的奢望。我必須活著,否則一家老小靠誰養活呢?”

  無德禅師笑著說:“怪不得你們得不到快樂,你們想到的只是死亡、年老、被迫勞動,而不是理想、信念和責任。沒有理想、信念和責任的生活當然很累。”

  信徒們不以為然:“理想、信念和責任,說說倒是很容易,但總不能當飯吃吧!”

  無德禅師說:“那你們認為有了什麼才能快樂呢?”

  甲說名譽,乙說愛情,丙說金錢。

  無德禅師說:“那為什麼有的人有了名譽卻很煩惱,有了愛情卻很痛苦,有了金錢卻很憂慮呢?”

  信徒們無言以對。

  無德禅師說:“理想、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,而是體現在人們每時每刻的生活中。必須改變生活的觀念、態度,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。名譽要服務於大眾,才有快樂;愛情要奉獻於他人,才有意義;金錢要布施於窮人,才有價值。”

  一般人想擁有財富、名譽、地位、權力,並苦苦追求。這種貪欲的心理火焰,是非常猛烈的。當你內心強烈地去追逐時,火就越燒越旺,痛苦也越來越多,越來越強烈。

  柏拉圖曾經說過:“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,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。”不少人為過上好日子,所采取的手段就是拼命賺錢,以滿足自己增長得那麼快、那麼主觀的一種欲望的需要,而不是自己實際生活中的需要。

  所以,佛告訴我們,人一切痛苦的根源在於內心對世界錯誤的認知,以及由此產生的種種迷茫的行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