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我們要感恩父母、師長、眾生和國家的恩德


發布:todayok
 

一般佛門回向偈都有在念,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就是上報四重恩的恩德,第一就是父母恩,父母對我們的恩德是最大的,如果沒有父母,就沒有我們的身體、生命。父母撫養我們長大的撫養之恩,生長之恩,這是報答不盡的。縱然父母把我們生下來,都沒有養我們一天,這個恩德也報不盡。怎麼說?我們有這個身體,今天有這個受用,種種的享受就是有這個身才有這些享受。就是你的這個身誰給你的?如果你沒有這個身,今天你有地位,你有財富,你的種種享受,怎麼會有這些?當然就沒有了。所以縱然父母生下我們,沒有養過我們一天,這個恩德還是報不盡。撫養這個恩德更大,特別是教育跟養育的恩德更大。這個父母恩,父母的恩德。

再來就是師長,父母生我們的生命,就是我們的身體生命得自於父母,從父母來的。我們的法身慧命,是師長教化我們,啟發我們,所以師長是生長我們的法身慧命。我們的智慧,我們有這個智慧,師長給我們的,這是師長的恩德。

再來就是眾生恩,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恩德,不管哪一類的眾生對我們都有恩德,動物、植物、礦物對我們都有恩德。譬如礦物,這個大地,如果沒有這個大地,你要站在哪裡?大地對我們有恩德,所以要愛護它、尊敬它,不能任意破壞,而且要修善回報。植物對我們有恩德,我們吃的五谷雜糧,甚至花草樹木讓我們欣賞,這也是恩德。自己以外的別人,吃一粒米、穿一件衣服,日常生活當中所用的,這有多少人辛苦在工作,我們才有這個受用?不能說「我有錢買的」,你有錢沒錯,但是沒人做,你要跟誰買?有錢也買不到東西。所以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恩德,這是眾生恩。

再來就是國家恩,國家辦政治,使我們能有一個安定的生活,這個是國家的恩德,所以我們對國家不能忘記這個恩德。我們人要有國家的觀念,如果沒有國家的觀念,這是錯誤的,絕對錯誤。所以我們要感恩,感恩四重恩,四重的恩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