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欲與人的禍福!為何要發達,不可邪淫!


發布:大福報
 

  勸求功名者

  (共八則,四法、二戒、二法戒)

  美色是世間人想得到的,科舉功名也是世間人想得到的。然而若想二者同時擁有,就像有人又想發財腰纏萬貫,又想做官當揚州刺史,還想成仙騎鶴升天,無異於癡心妄想。

  無奈世間最容易使人迷惑的莫過於色欲,而與求取功名水火難容的也莫過於色欲。古往今來有多少才華出眾的讀書人,最終被愛欲的大浪所淹沒,可以說數不勝數。若是那些得過且過,平日對求取功名不肯努力的人,倒也罷了。若是雪夜寒窗,殘燈獨坐,慈愛的父母望明月而神傷,賢良的妻子聽雞鳴而墮淚。

  一旦該得到的朱衣官服被剝奪,在科舉中式的黃榜上被除名,妻子多年的期望成為泡影,父母的養育深恩無法報答,此時自己的心中該是多麼悔恨!男兒若想實現青雲之志,就須把人間的女色看空。

  林茂先(《文昌化書》)

  信州的林茂先,每天閉門讀書,非常用功。中了舉人後,鄰居有一個富戶的妻子,嫌棄自己的丈夫不肯讀書上進,欽慕林茂先的才華,就自己跑來想和他親近。林茂先說:“男女有別,這樣的事情為禮法所不容。況且天地鬼神,羅列森布,無處不在,看得清清楚楚。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?”鄰婦慚愧地走了。林茂先在其後的考試中,中了進士。後來他的三個兒子也都中了進士。

  [按]《中庸》開篇第一章,就說君子在獨處時,對於各種誘惑要有戒慎和恐懼之心。而在評論小人時,則說他們“無所忌憚”。可見修身最為重要的就是要有敬畏之心。林茂先所說的“男女有別,禮法不容”就是敬,“天地鬼神,羅列森布”就是畏。從這裡也可以知道,他平日的個人修養的確很深。

  羅文毅公(《羅狀元本傳》)

  羅倫到京城參加會試,中途船停靠在姑蘇。夜裡夢見范仲淹先生來看他,並說:“來年的狀元將會是你。”羅倫謙遜地表示自己不行。范先生說:“某年的某座樓中發生的事情,上天已經知道了。”

  羅倫醒後,回憶起當年曾在那座樓中拒絕與一名女子發生私情,這個夢看來是真的。等到了殿試的時候,他果然中了狀元。

  [按]即使身在暗室之中,天神的眼睛也像閃電一樣明察秋毫。因此君子在一個人獨處時,更要小心謹慎。

  楊希仲(《科名勸戒錄》)

  成都人楊希仲,在科舉考試還未中第以前,曾在外地讀書,其間有一個美艷的婦人想與他發生私情,被他拒絕了。他在家鄉的妻子當晚就夢見一位神仙說:“你丈夫客居他鄉,也能夠操守嚴明,我會讓他在眾多考生中取得第一。”他妻子醒後感到很奇怪,不知是什麼意思。直到年底,楊希仲返回家中說起這件事,才弄明白。第二年的鄉試,楊希仲果然得了四川省第一名。

  [按]《優填王經》說:“女人最為惡,難與為因緣。恩愛一縛著,牽人入罪門。”楊希仲先生可稱得上是牽之不動了。

  曹某(《不可不可錄》)

  松江的曹某,到南京參加科舉考試,寓所中有一個婦人想與他發生私情,曹某趕緊避開,走出寓所到別處借宿。半路上見到有官員出行,一隊侍從舉著燈火,喝令行人回避,走入古廟之中。

  曹某悄悄跟過去,聽到裡面正在念本年科舉考試即將中榜的名單。念到第六名時,一名官吏禀告說:“此人做了惡事,已被削去,應該由誰來代替?”神說:“曹某不與寓所中的婦人發生私情,貞節可嘉,就由他來代替。”等到考試結果揭曉,果然是第六名。

  [按]好色之人,若有女子投懷送抱,必定喪德敗行,因此削福減祿,無異於災星臨門。積德之士,若有女子前來私會,必定不為所動,因此蒙神嘉許,正是福星高照。所以說禍與福都是由自己造成的。

  -出自《欲海回狂》白話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