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的精彩開示:怎樣做個好女孩?


發布:芬陀利華
 

  佛陀住世的時候,有一位少女名叫寶女,特到佛陀之處,請問如何修養品格,怎樣才能使言辭清淨令大眾歡喜。佛陀告訴寶女有以下所列諸法,可以使女子言辭清淨、氣質改變、態度優美、一切如意,常生快樂與喜足:

  1.羞慚:一個女孩子,要常常有羞愧忏悔之心。

  2.造德:一個女孩子,要時刻存有仁慈慧德之心;凡是所言所行一切造作,都要表現出女性柔美之德性。

  3.常懷恥愧:一個女孩子在日常生活中,要自知廉恥,要有慚愧之心。

  4.等修於善:一個女孩子的身、口、意三業應該常修一切善法。

  5.不為劣惡:一個女孩子,不可作出卑劣令人厭惡的事情來。

  6.不索譏謗:一個女孩子的一切言語和行為,無論在人前還是人後都要端莊,不可有招人譏評或誹謗之事。

  7.不為卒暴:一個女孩子,要養成忍辱的德性。千萬不可因些許小事,或遇不解的困惑而心存暴卒,這都是不可取的。

  8.教化諸天:一個女孩子,平時要說柔軟語。以佛法的道理引導大眾,使人人都有快樂和光明的感覺。因受感化,樂於行善。

  9.不興恐懼:一個女孩子,不要顏面上雖然美麗,而心中毒惡不堪給他人帶來恐懼。

  10.燒諸惡趣:一個女孩子,千萬不可做出貪瞋癡,殺盜淫的惡事來。並且要常修戒定慧,有了智慧的光明,就可以把三惡道的種子燒焦而不生長了。

  11. 開演善歸:一個女孩子,平素所作所為,都要以希求最美好的歸宿為原則。

  12.賢聖所命:一個女孩子,要時常有希聖齊賢的觀念。要常行聖道,遵從聖賢的教化。

  13.恭奉明智:一個女孩子,要時常有恭謹的態度。要奉行一切善業,要有光明的智覺。

  14.其內清淨:一個女孩子,要時刻保持自己內心的清淨。外表上要天真活潑,內心要常樂我淨。

  15.善修於外:一個女孩子,於外表方面要時刻注意修持,不良的毛病習氣都要改掉。努力做到至善至美,使人見之而生歡喜。

  16.而愛言教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家或在外,都要保持一種謙恭和氣的美德,隨時都能接受他人的善言指教。

  17.分別言辭:一個女孩子,要時刻保持智覺,無論聽什麼人說話,都要有判斷是非好壞的能力。能分辯其言辭,不要受到花言巧語的欺騙。

  18.言無誤說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什麼地方,對人說話千萬不可誤說,以免誤己誤人。

  19.口演柔軟:一個女孩子,無論對什麼人說話,都要以和雅音出柔軟語。不要言語急促和粗惡!

  20.言語殊特:一個女孩子,要有高尚的胸懷、優美的氣質。凡是出言必善必美,使人聽起來有一種殊妙的喜悅之情。

  21.口暢香潔:一個女孩子,說話要流暢、婉轉、和雅,使人聽起來有一種口齒芳香、純樸聖潔的感覺。

  22.而隨教命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家庭、學校或是在親戚朋友之處,對於父母長輩的教導,要歡喜順從、認真對待。

  23.無有欺詐:一個女孩子,隨時隨處要品行端正,不可養成欺騙詐取的不良習氣。

  24.無所熱惱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任何地方,都不要惱害任何一個眾生。時刻保持清涼快樂,不生熱惱。

  25.造業可愛:一個女孩子,一切行為都要使人不生厭惡,身、口、意三業恆常為善,使人人心生歡悅之心。

  26.內無有失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任何地方,內心都要時刻光明覺照,起心動念要合乎諸佛菩薩的教導。

  27.外亦無誤:一個女孩子,要隨時保持心裡的念頭沒有任何過失。那外在的言語與行為,自然也不會有過失了。

  28.不為罪業:一個女孩子,無論在何處,只要心地善良純正、內外無失,就不會造任何的罪業。

  29.造眾福地:一個女孩子,要有慈悲的心作善良的正業,所做所為都是為了社會大眾、利益眾生。

  30.樂於佛道:一個女孩子,在日常生活中,要樂於諸佛聖教,自覺覺他、自利利他,上求下化行菩薩之道。

  31.傳語至誠:一個女孩子,要特別注意,不妄言、不绮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,即便替人傳話,也要至誠,不可不實。

  32.言辄獲利:一個女孩子,言語之間不可傷人害己,凡所言語要利人利己。

  看到這裡,我們會深深感到佛陀的智慧和慈悲真是比須彌山還要高,比四大海的水還要深。因為佛陀的開示不但讓我們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,而且佛宣說的四聖谛、十二因緣、六度四攝、三十七助道品等,還開示了怎樣在生活當中待人、處事、接物,以正知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這八種正道來對待自己和他人。

  其實我們仔細看這三十二條彌足珍貴的開示,不但適合女眾的修行也適合廣大男眾的修行。假如人人都遵從佛陀上述的教導,那麼必然會呈現出日月清明、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的和諧局面。如果我們依教奉行並且一心念佛,現世必定身心安隱快樂,命終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徹底出離生死輪回得到究竟的快樂與解脫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