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明明看到是真的東西怎麼會是假的?


發布:王習訓

  人在世間,頭等大事就是知道有生有死,這段經文就告訴我們這個信息,任何一個人無法避免的,生死之事,必自見之,你親身去體會,父子、兄弟、夫婦,死別之時,互相哭泣,誰能夠避免?沒有一個。念老註解裡面告訴我們,「世人愚癡貪愛,不知世間萬物,都是幻夢空花,誤為實有」,這是一段,把這世間看錯了。

  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,我們六根所見到的境界,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、身體的覺觸、第六意識的起心動念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造業,為什麼造業?迷了。為什麼說他迷了?他不知道事實真相。事實真相是什麼?六根所接觸的境界是假的,六根自身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。很難懂,怎麼會是假的,明明是真的東西怎麼是假的?

  難得,今天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事實真相。真相是什麼?我們就用電視做比喻,大家好懂。我們把電視屏幕打開,電充得很足,螢幕放光了,再把頻道打開,畫面出現了,有聲有色,眼睛看得清楚,耳朵聽得清楚。你要曉得,這個畫面它存在的時間多長,那就是它的命運,這個大家知道。現在電視這個畫面,一秒鐘一百次,換了一百次,也就是說它存在螢幕上的時間,只有百分之一秒,你說它是真的還是假的?這百分之一秒裡面,決定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,張張不一樣。那我們看這個小框子好像是沒有變化,是相同的,對。但是我們這個大房間裡面就不一樣了,有明有暗,有明的你看見,暗的你沒有看見,不一樣;再擴大到我們住的這個小鎮;再擴大,我們住的這個城市;再擴大到地球,決定找不到兩個畫面相同。所以你把它放大就明白了,就知道這個東西,佛在經上講的夢幻泡影,《金剛經》上的話,沒說錯,今天量子力學家把佛這句話證明了。

  佛經上有,《菩薩處胎經》,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,「心有所念」,凡夫動了一個念頭,我們動個念頭,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個細念,就像電視的屏幕一樣,有多少個微細的念頭、微細的畫面,組成現前我們能感覺到的畫面,微細的沒有感覺到,但是它有,它是這個色相的根本。佛問這一句話問得好,一念,打個妄想,一念,這裡頭有幾念,有多少個微細念頭?有幾相(相是物質現象)?有幾識(識就是八識五十一心所)?彌勒菩薩回答得好,一彈指,一彈指時間很短,有多少個念頭?三十二億百千念,單位是百千,百千就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我們把它乘出來,答案是三百二十兆,不是三百二十萬,不是三百二十億,是三百二十兆。也就是說明,物質現象,我們的念頭,念頭的現象,統統都沒有離開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。一秒鐘它生滅多少次?這畫面換了多少?一秒鐘換了二千二百四十兆,一秒鐘。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畫面,哪一個畫面是自己?如果說都是,那這個我可太多了,一秒鐘裡面出現二千二百四十兆個我,出現我這個身體,二千二百四十兆個身體,每個身體都是我,那我太多了。那要不是我,不是我是什麼?佛的答覆夢幻泡影,你怎麼可以把它當真?全沒有。

  誰知道?佛知道,法身菩薩知道,三賢菩薩不知道,法身菩薩知道。法身菩薩開悟了,「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,這個人知道了,無明沒破你不知道。像我們沒破無明,我們這個知道是聽佛說的、聽菩薩說的、聽祖師大德說的,我沒有證得這個境界。我們確確實實愚癡貪愛,六道凡夫,不知道世間萬物都是幻夢空花,誤為實有,誤會,天大的誤會。我們在這裡頭是什麼?真的是在作夢。夢你容易懂,你有作夢的經驗,我們睜開眼睛是在作夢,對於真相一無所知,還在這裡頭爭名奪利,造惡業,明白了,布施供養造善業。惡業來世三惡道,善業來世三善道,出不了六道輪迴,六道裡頭的苦夠你受的,怎麼辦?所以學佛第一個目的是要離開六道輪迴。你在佛陀這個學校裡,小學畢業了,在佛法裡名詞叫證阿羅漢果,你超越六道輪迴了,要真干,你要不超越六道輪迴,你就錯了。

  我們遇到的法門無比的殊勝,這是無量劫修來的,沒有這個緣分你遇不到,你遇到有堅定的信心,沒有絲毫懷疑,信願持名,一直念下去,求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成就,這是對的。真正覺悟了,這一生一定掌握,我要往生極樂世界,那就超越六道,不但超越六道,超越十法界。

  六道從哪來的?執著來的。十法界從哪來的?分別來的,我們在一切法裡頭不分別不執著,樣樣都明瞭,智慧,知道一切法相有體無,即空即有,非空非有,是它的真相。這些現象從哪來的?全是自性變的,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,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變現的。惠能大師說得好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萬法就是全體的宇宙,自性變現的。

  自性在哪裡?自性無處不在,自性無時不在。自性是真的,就像我們電視屏幕一樣,它永遠存在。變化?變化是頻道裡面的色相音聲,這個它會變,屏幕不變,屏幕也不是真的。一定要老老實實認識,真的是什麼?真的就是自性,能變能生,這個自性是真的,唯一是真的,它所現的都是生滅法,自自然然出現的是實報莊嚴土,真正極樂世界。可是迷失了自性,這個境界就沒有了,出現什麼境界?把實報土變成方便土,我們一般講,大乘講,變成四聖法界,把實報莊嚴土變成四聖法界。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。迷得更深的就變成六道輪迴,十法界下面是六道。六道眾生可憐,六道眾生苦,沒出頭的日子。四聖法界的人好,他們有出頭的日子,他們自己知道,依照佛法的方法去修行,自自然然他就超越了。終極的目標是回歸常寂光,常寂光就是自性,在淨土裡頭稱為常寂光。常,不生不滅這叫常。寂,清淨寂滅。這裡面什麼都沒有,它能現相,所現的相不能說有,這才叫真相。實報莊嚴土裡面現的相都不能說是有,何況我們六道輪迴十法界,那個相更是假相。所以你搞清楚搞明白了,這些現象現前馬上就照見了,假的,不是真的,這就對了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你就照見了,照見怎麼?你就不放在心上了,好,解脫了。別放在心上,假的,你放在心上錯了。這不能不知道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