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這樣教育孩子功德很大


發布:王習訓

  命運掌握在誰的手裡?在自己,不在別人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我們到這個世間來,那是業力來的,過去善業惡業,善惡業來的,自己做不了主。到這個世間來了之後,嬰兒的時候還沒有分別執著,這個時候還保持著天真,也就是中國人講的真心本善,本善的流露還能看出來,你看嬰兒還沒有滿一百天,真叫天真爛漫,你看他歡喜,不管哪一個人逗他玩都歡喜,他不認生,他還不知道哪個是爸爸媽媽。一百天之後,慢慢才知認生,認生他就生煩惱,他就有妄念了,不認生的時候沒有,一片天真,可以保存一百天,這「人生百日,體露真常」,看到人性本善。不善從哪來的?不善是染污,他看到不善東西,他一看就學,他在看,他在聽,他在接觸,他就在學習,接觸到善的他學善,接觸到不善的他就學不善。

所以小孩面前,我們的舉止、言語都要端莊,給他好的榜樣,不能給他壞樣子。時常給他好樣子,要給多久?中國標準的時間是三年。這個母親,母教,母親三年眼睛不離這個孩子,孩子一舉一動,媽媽都看得很清楚,所有一切不善的遠離,不能讓他看見,不能讓他聽見,不能讓他接觸到,他所接觸到的都是倫理道德,都是善的,善良的,這個小孩心,善心,就能保持得很長,真正三年母親把他看好,這個孩子好人,一輩子是好人,三歲看八十,三歲扎的根,八十歲不會變。

  聖賢教育的根誰扎的?母親扎的。母親懂得,母親怎麼懂得?中國古人懂得教育,教育教什麼人最重要?教女兒最重要,男子排在第二位,女子排在第一位,為什麼?這家會不會出生聖賢,會不會出善人全靠母親。所以周家有三太,文王的祖母、母親,跟他的妃子;太姜,祖母,太姒是他的妃子,太姒生武王、周公,都是大聖人。所以現在人喚妻子稱太太,這個太太就是從這來的。

  為人妻者,周家的三太就是她的榜樣,她們能夠生周文王、周武王、周公,歷史上的大聖大賢,每個家庭懂得這個道理,母親肯盡心,這三年照顧孩子很辛苦,一點都不能放鬆,這孩子成器,這個功德大。為什麼?為人類,為全人類培養聖賢,為全人類培養一個救世主,這個母親多偉大。現在難了,為什麼?環境不一樣,古時候那個環境,文武周公,三千年前,三千年前那個時代人少、地大,物產豐富,人少,而且在中國這個地區人人都懂得聖賢的教育,都願意這樣做。所以中國一直到元明清,每個朝代都有大聖大賢出現於世間,這些做中國人不能不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