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願法師:如何幫助兒女健康成長?


發布:如是  

  我就經常會遇到一些人:為人父母的人,很難受了,一把鼻涕一把淚,哭哭啼啼。哭什麼?說兒女不聽話、不肯上學、沉迷於上網;或者很叛逆,跟父親打架;或者說是做了錯事,就逃避責任;或者是偷家裡面的錢;或者年齡很小就談戀愛,乃至於有性行為……反正是問題少年,麻煩很多。父母親都很頭痛,然後就問我說:怎麼辦?誦什麼經能夠幫他?我就告訴她一個方法:要你的兒女健康成長、你要幫助你的兒女,只有一個方法——誦“心經”。

  不是叫你念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是叫你修心。你要學會修心的方法。其實我們懂得唯識,分析起來,你就會知道:問題少年的產生、大部分的責任在父母。有一些父母或者工作太忙碌;或者是婚姻不如意、夫妻吵架,遷怒到這個兒女身上去了;或者是自己身體不好;或者是心理障礙,是人格失調症患者……所以他就不能夠給兒女需要的愛護和關心。兒女在成長之中需要父母的關愛,但是他不能夠充分地提供,不能夠很好地履行父母的責任。

  所以一直要等到兒女的學業、或者德行出現問題的時候,他才來想辦法,就已經遲了,兒女不好的種子已經種得很深了;而且等到兒女學習,或者是道德、品質,出現問題的時候,他都還沒有醒悟過來,為人父母、還是不會去自我檢討,不知道改善教育方法,而是逃避責任,把責任推給人家。

  推給誰?第一個總是向外面去找原因。或者就說:“哎呀……這個教育制度不好、你看,每一天讓他們背一個大書包、每天做很多作業、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、所以我這個兒子就逃課了”。或者就指責、遷怒於人:“都是怪某某人的孩子、把我的兒子帶壞了!”。或者直接地把這個責任推給兒女,指責兒女不爭氣、不聽話了……

  總而言之,父母親不會找自己的原因,總是到外面去找原因,看到兒女學業不好、逃課了,就抱怨兒女。經常都可以聽到這樣的話:“你這個孩子!你都快把我逼瘋了。”或者說:“如果不是你這個搗蛋鬼,我就不會跟你爸爸結婚了!”反正是很多這樣的話!或者說:“你要知道,媽媽神經衰弱,都是你造成的。”你看,很糟糕!這樣說話,你知道這樣做母親,給這個兒女傳達了一個什麼信息?傳達的信息就是說:我的婚姻不幸、我的人生潦倒不堪、我的身體不好,都是你的責任。

  如果你從小給他講這樣的話,你說你這個兒女長得好嗎?不可能!這個小孩子很小,所以他無法理解、這種指責是多麼地不合理,他沒辦法理解,還小啊!所以在八識田中,從小就種下了一個自卑、或者是逃避責任的種子;這個兒女長大一點以後,就會成為心理有疾病的人、成為神經官能症患者和人格失調症患者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