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這個東西你做不到,你學佛就有名無實


發布:王習訓

  中國人自古以來做人,什麼才叫做人?你有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,這叫人。這些東西要不懂,要沒有落實在你的生活裡面、落實在你的思想裡頭(現在說是腦裡頭),人跟禽獸差別在哪裡?就在人懂得倫常道德,禽獸不懂倫常道德。細心觀察,牠懂不懂?牠懂,牠很簡單,很淺顯,沒那麼復雜,沒有那麼深。

早年我住在澳洲,大概是十幾年前,我住在鄉下,距離學院開車要十二分鐘,有一天早晨,我們看到一個景觀,我們的院子很大,鳥很多,有一隻鳥死了,在花園裡面,另外有一隻鳥,大概是牠的配偶,就繞著牠轉,低著頭,好像很悲哀的樣子,繞牠轉,繞了大概半個鐘點。我們悟謙師看到了,就把牠埋了,就埋在花園裡面。這隻小鳥不走,牠日夜守在那邊,守了三天三夜,就在那裡轉圈子,也沒看牠吃東西,慢慢的在那裡轉,轉三天三夜。

我跟謙師說,妳細心觀察,這個鳥一對夫妻的恩愛,在人都找不到了,鳥有,讓我們親眼看到,讓我們人看到受感動。我們這個經文前面念過,「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」,這個鳥,鳥的先人有知嗎?但是牠這是道德,能三天三夜不離開,埋在那裡,就是繞著那個地方轉,三天之後才離開。

今天人與人的相交比不上鳥,這我們親眼所見,真難得!所以讓我們讀這個文,昔日恩愛,今成憂苦,年輕的時候愈是恩愛,晚年的時候愈痛苦。而此二者,就是恩愛憂苦,束縛身心,像繩索一樣,把你的身體、把你的念頭牢牢的捆住,如繩作結,不令出離,故雲憂愛結縛,無有解時。

  「又結縛即煩惱」。什麼是煩惱?起心動念就是煩惱。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有善有不善。學佛的人初入佛門,三皈五戒十善,必須要認真做到,在這上扎根,往後你才能提升,你才會有進步。如果把三皈五戒十善疏忽了,你的學佛有名無實,不得受用,經聽得再多,念得再多,都沒用處,佛法真實的利益你得不到。真的能把三皈五戒十善修好了,恭喜你,你在這個世間,決定是一個聖賢君子,也就是說你是好人,你不是壞人。不但是好人,而且還能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。做好榜樣就是教化眾生,不是用言教用身教,我做出來給你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