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虛大師:成佛為究竟


發布:妙音居士  

  導讀:今倡人生佛教,旨在從現實人生為基礎,改善之,淨化之,以實踐人乘行果,而圓解佛法真理,引發大菩提心,學修菩薩勝行,而隱攝天乘二乘在菩薩中,直達法界圓明之極果。即人即菩薩而進至於成佛,是人生佛教之不共行果也。

  全部佛教之目的與效果,可分四重:

  一、人間改善

  以佛教五乘共法中之五戒等善法淨化人間。從家庭倫常,社會經濟、教育、法律、政治乃至國際之正義公法,若各能本佛法之精神以從事,則均可臻於至善,減少人生之缺憾與痛苦。故現實人生可依佛法而改善淨化之也。此雖一般科學、哲學及儒家等學術之所共,而佛教亦有詳明發揮與其不共之特質者在;本此特質,進以融攝科、哲、儒學所長,則佛教對此改善人生之目的,自可發揮其無盡之效力也。

  二、後世勝進

  生命乃無窮盡之長流,循業力以受報,生死死生,此界他趣,輪回無已;故不惟圖現生之改善,且應進求後世之勝進也。修十善業及諸禅定、可獲上生天界,持佛號、仗他力、可往生他方清淨土;雖生死未了,而可得勝進優美之依正二報,免四趣苦,且可超出人道之上。是依佛法可達之目的與效果也。此在淨土及密法,亦所注重;而世間之高等宗教,如耶教之求生天國等,皆同有此種目的。

  三、生死解脫

  後世勝進非不善,然諸行無常,有漏皆苦,生而不能不死,住而不能不滅,終不徹底。然則如何可斷苦本而滅諸漏耶?生必死則求離於生,住必滅則諸有不住;截生死流,拔度苦海,而登涅盤寂滅之彼岸,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,生死魔軍其奈何哉!是佛法又進一層之出世目的,乃三乘行者共達之效果,而為世間一般教學所不逮。

  四、法界圓明

  涅盤解脫、美則美矣,然尚不盡諸習氣,不斷所知障,不得一切智,於一切法界猶不能圓明。且一切有情皆我無始來之六親眷屬,奈何自求寂滅而不之或問耶?是故菩薩摩诃薩,攝一切眾生為已體,痛等切膚,大悲充溢而度盡為誓。歷經時劫,廣求無邊福智,盡斷二障習氣,終乃圓明法界而融遍無礙矣。是大乘至極之效果,亦佛法究竟之目的也。

  是四重為全部佛法所包容之目的。然以言終極,惟法界圓明之佛果始為究竟,亦可謂此乃全部佛教之真正目的;前三層皆為達此之方便也。舊行之佛教,厭離現實人生之心切,每重求後世之勝進或無生之寂滅,淨土,密法,即應此希求之方便門也。然專以來世或寂滅為務,每與現實脫節,不能圓顯佛法之功效。

  今倡人生佛教,旨在從現實人生為基礎,改善之,淨化之,以實踐人乘行果,而圓解佛法真理,引發大菩提心,學修菩薩勝行,而隱攝天乘二乘在菩薩中,直達法界圓明之極果。即人即菩薩而進至於成佛,是人生佛教之不共行果也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