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時時刻刻觀察我們自己內心起心動念


發布:todayok

  我們的心,妄念才開始動,開始動妄念了,我們就要發覺,發覺這是妄念,妄念當下就消失,就沒有了。如果我們沒有發覺,妄念、妄想、雜念一直起來,這就迷了,這就不覺。所以我們如果要從心上來治,每天觀察內心的起心動念,這要時時提高警覺,時時觀察現在自己的 心起什麼念頭,時時刻刻觀察我們自己內心起心動念。這個念頭才剛開始在動,就要發覺到,發覺了要怎麼樣?我們念佛人很方便,趕快念佛,用阿彌陀佛這一念來代替所有的念頭,這樣就對了,所以我們念佛人這兩句就是這樣用功,發覺妄念起來了,趕快念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。

念這句佛號就是覺,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就是覺心、覺悟,我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,這時候就是覺;把阿彌陀佛這一念忘記了,妄念起來那 就是迷,所以這兩句對我們念佛人來說,非常重要。我們念佛要會用功,要提高警覺,這句佛號念了才會得力。如果我們沒有提高警覺觀察我 們的內心,一邊念,妄想還是一樣無法降伏,這個功夫就不得力。

  有同修,可能這也是很普遍的問題,就是:「我也不想起妄想,妄念偏偏一直起來」。過去我們常常跟大家提起,我們的功夫還未得力以前,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,這是很正常的。妄念很多沒關系,要將注意力專心去照顧這句佛號,其他的妄念,善念也好、惡念也好都不要管它,不要理它,只要將你的心專注在這句佛號上。

妄念起來就讓它起來,你的注意力轉移到佛號上面,這樣你用功時間久了,妄念漸漸就消除了,漸漸就不見了。現在念佛人功夫不得力的,大部分就是這個功夫還不會用,妄念起來去注意妄念,怎麼說注意那個妄念?打一個妄想,起一個惡念,現在又開始回想那個妄念,「我剛才怎麼會去想那一念?真不應該,我好慚愧,我好忏悔,我要趕快去佛前跟佛祖忏悔」。

趕緊又去講一遍,講一遍就又想一遍,就是去注意那些妄念,去重視那個妄念,這樣妄念就愈來愈多。這就是用功還不知道方法、要領,所以功夫不得力,這是主要的一個原因。我們如果掌握到要領,我們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有很好的效果,譬如《彌陀經》講的一日到七日,或者我們昨天說的一個月、二個月,這一定有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