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真正老實念佛,在什麼環境他都能念


發布:todayok
 

助業需不需要?如果你這個正定之業,你沒有辦法做到一心專念,行住坐臥念念不捨,助業就需要。為什麼?念不下去,也就是說不能做到老實念佛,不能做到老實念。有些人他自己認為我很老實。我也常常聽到,在家、出家的同修都有,都是說他要閉關,他要老實念佛。以前傳師還沒有出家,他在宜蘭,他自己有一塊地,蓋個鐵皮屋的念佛堂,去請我們師父,我們老和尚給他寫五個字,「老實念佛堂」。

那時候他還沒有出家,他也請我去,去過一次。我說老和尚給你題這個字用意很深。他也聽到我們師父常講老實念佛,所以那個念佛堂,他也希望老和尚給他題「老實念佛堂」,那個招牌做上去了。我說這個老實要真老實才行,不老實不行。我說老實念佛堂,你要學鍋漏匠,人家鍋漏匠念三年,大門都沒出去一步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,念三年,他沒有出去,沒有亂跑。後來不曉得念多久,我沒有給他計算,他那個地賣掉了,老實念佛堂收起來了,那個招牌沒地方放,我拿到現在宜蘭念佛堂去掛起來,那塊招牌就放在我那邊。

有很多人說他要念佛,他要老實念佛,但是對老實念佛的標准他不清楚。興致來的時候,高興的時候去念個幾天,念念念,念得沒味道他不念了,或者念一念打妄想,想要去哪裡,又想要做什麼。所以他出家了,傳師他出家了,一下要老實念佛,一下要百七做到圓滿,一下要學《弟子規》,一下要講經,現在又回宜蘭去種菜,我說這個老實真不容易。他是我們最近的一個例子。看得很多了。

  有的人說我要找個地方去老實念佛,這個都不老實。你真能老實念佛,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,文化大革命他都能老實念佛,那樣的環境,他一句佛號都可以不放棄,那是真老實。他有沒有找個地方去閉關?沒有。他還被紅衛兵逼的要去生產隊做隊長,不是干寺廟的事情,你看他在那種環境。他真是一個老實念佛的榜樣,老和尚叫我們看一千遍,就是要學他那個老實念佛。真正老實念佛,在什麼環境他都能念;如果不老實,在什麼環境你都不能念,這是事實告訴我們。所以要做到老實念佛真的不容易,善根福德因緣要非常深厚的人他才做得到,少善根、少福德、少因緣做不到。做不到,正定之業你做不到,那你就要依禮誦等來做一個助業,就是助修,這個助修就很需要。就是在助修當中,慢慢給你提升到正修,助業幫助你提升到正業,正業就是一句佛號,能老實念,放下了,放下萬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