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說該這樣對待有恩於你的善知識


發布:楊寧
 

  【經典原文】依善知識,事善知識,敬善知識。由善知識見一切智,於善知識,不生違逆。於善知識,心無谄诳。於善知識,心常隨順。於善知識,起慈母想,捨離一切無益法故。於善知識,起慈父想,出生一切諸善法故。——《華嚴經》

  【經文解釋】這段經文為善財童子參學善知識時的思惟:我要怎樣來依照善知識所教化的道理去修行?我要怎樣來事奉善知識,來報答善知識的恩惠?

  我要恭敬善知識。我由善知識,而能得見一切的智慧。

  我於善知識的處所,不應該生違逆之心,或者欺騙善知識。

  我於善知識的處所受教,心裡也不能谄媚善知識,不可以對他打妄語。

  我對於善知識,心裡常隨順善知識的教化來修行。

  我對於善知識,應該生起慈母的思想,捨離一切無益處的惡法,而修行善法。

  我對於善知識,應該生起慈悲父親的思想。能依靠善知識,而生出一切的善法。(度輪法師解)

  【經典介紹】《華嚴經》,具名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,藉普賢、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,廣大圓滿、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