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蓮老和尚:什麼是天下最尊貴的事?


發布:妙音居士
 

  ◎誰是你最大的敵人?如何解脫?

  無事煩惱是你最大的敵人,你若同敵人生煩惱,當然沒力量解脫煩惱,要想辦法和解,怎樣和解?退一步海闊天空,量大福大,那有解不了的事情?只要多替對方設想,就不會有煩惱。

  ◎你知道吞不下那口氣的後果嗎?

  大家都知道‘小不忍則亂大謀’,但是境界一現前,為了逞一時之快,就要同人家拼個死活,馬上下地獄都無所謂的。最後墮落三塗,就是因吞不下那口氣啊!

  ◎你知道生氣有多傻嗎?

  冤家最喜歡你生氣了,你若生氣就中他計;氣出病來沒人替你吃苦藥,最後也‘氣’得一事無成,倒楣的是你自己啊!

  ◎有必要對逍遙法外的惡人憤恨不平嗎?

  沒必要憤恨不平。雖然人間的法律他能逃,但閻羅王那邊的判案,他是絕對逃不了的;所謂:‘天眼恢恢,疏而不漏’,因果是一絲一毫不爽的。

  ◎什麼才是最尊貴的事呢?

  為大眾服務,頭頂著無量眾生,在萬人腳下行,這是最尊貴的事;將來的果報你就是獨占鳌頭!天上天下唯‘你’獨尊!

  ◎怎樣使自己被惱害時不氣對方?

  對方有貪、嗔、癡的煩惱才會惱害你,你就當他癫了、瘋了,他很可憐,你要原諒他。其實我們自己亦時常犯錯對不起人,你這樣認識,氣就消了,就是快樂的人了。

  ◎如何化敵為友呢?

  你的冤家就是沒智慧才惱害你嘛!你只要以虔誠心、慈悲心與他和合,有什麼人不能感化呢?你能化度冤家如化度親人一樣,這表示你凡夫心已去除,完全是佛心了。佛無敵人,佛魔一如嘛!

  ◎你究竟應該爭什麼呢?

  大家要安住世間,與世無爭,一切是人家的好、人家的對,唯我慚愧。但在佛法上就要爭,對成佛這事要當仁不讓、見義勇為,要力爭上游。

  ◎吃虧真的很傻嗎?

  做事吃虧,好像你很傻,其實是賺了福德。你退一步,眼前是輸了;但最後的勝利、最後的安樂就是你這位傻人,所謂‘傻人有福’啊!

  【法師簡介】妙蓮老和尚祖籍安徽省巢縣,1922年出生,9歲出家,20歲時至律宗祖庭江蘇句容大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,受戒之後於印光祖師的道場蘇州靈巖山寺參學,1949年至香江,隨即掩關於大嶼山及青山,專修凡20年。妙蓮老和尚20年閉關修持,解行並重,期間修持多達10次的“般舟三昧”。修持一次“般舟三昧”,歷時90天,其中常行,不坐不臥,24小時中皆在經行念佛、繞佛或拜佛,無有間斷,每天除一次中餐外,完全將身心投入念佛中,非一般常人所能及。1981年,妙蓮老和尚決定卓錫台灣。老和尚在台各處弘揚淨土法門,勸人老實念佛,頗有大陸靈巖山寺印祖之遺風。1984年,老和尚於南投埔裡鎮,創建了台灣靈巖山寺,寺院以念佛持戒為行門,生活規律且精進,意圖延續中國古叢林道場宗風。老和尚一生弘化無數,曾接引數百萬弟子皈依佛門,於2008年圓寂,享年88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