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不棄瘋女


發布:忏悔改過
 

  下面引徵四則故事說明,第一個是「不棄瘋女」,是出自於《懿行錄》。這是講到在福清有一位文紹祖,他的兒子向一位姓柴的人家求婚,已經下了聘,就准備迎娶了,沒想到這柴家的女兒忽然得了瘋癫病。文紹祖就認為這個女子已經染上了惡疾,於是就想退婚。可是文紹祖的太太就不肯,而且非常生氣的說,我有兒子,應當要他順著天理,這樣才能夠讓他延福延壽;如果現在背禮傷義,那就會招來禍患。

你看古人都懂這個報應道理。在這種情況下是循天理還是循人欲?結果他們家循天理,把這姓柴的女兒給娶回來了。第二年這個丈夫,也就是文紹祖的兒子,就考取了舉人,後來他的這個太太,就是新娶來的媳婦病也好了,而且生了三個兒子,都得到顯貴。你看看,真是只要循著天理,自然天道佑之。假如循著人欲,那肯定是惡星隨之,他怎麼可能有這樣的福報?所以自古以來我們看到,凡是能夠娶盲女、病女這些人,不嫌棄對方,真正有道義、有恩義,這些人大多數都是身榮子貴。原因沒有別的,就是因為他存心仁慈厚道,能夠替上天包容一個人,所以上天對他也就特別的優待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四十六集)  2008/12/25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