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起竟然可以使家庭興旺


發布:善光
 

  請問大家,這個禮拜有沒有早起?

  再來,早起以後,有沒有把家裡面收拾干淨?

  所以學問受不受益,要看力行的程度。而且老祖宗有一句話說“讀書貴在變化氣質”,讀書會變化氣質,因為你讀了、明理了,你會去做,你去做了以後,你的心境會改變。心境一變,相由心生,氣質就變了。所以學問的根本,還是在心地的功夫。

  而我們看,“黎明即起”是早起,是一個行為,而對他內心的影響是什麼?人一早起就懂得振作、懂得自立自強、懂得珍惜光陰、不蹉跎光陰,這個心性上就開始變化了,也懂得突破懶惰的慣性。

  我們看每一個經句,你從正面,再從反面去看。假如他不早起,他睡得很晚,隔天又晚起,他身體就搞壞了,身心都受損。而且一個人睡得很晚,精神非常頹靡、懶散,這差別就很大了。

  所以曾國藩先生說到,“晏起”,晏起就是晚起,“為敗家之凶德”。這是不好的行為。晚起,這個行為決定讓這個家會敗掉。

  曾國藩先生又講,他的家道經營得很好,他幾百年過後,他的家族還出很多在這個時代很優秀的人,不簡單,他的話會給我們很好的啟示:“治家以不晏起為本”。

  所以人學了經典,會給自己算命,也會給自己的家庭算命。現在大家屈指一算,我們這個家要興還是要衰?很多家長聽完以後:對,這太重要了,明天,幫孩子按鬧鐘,去給孩子叫起床。孩子起床了,自己再回去睡。這不行哦,教育很重要要以身作則,不然孩子心裡不服氣。

  我們也曾經跟孩子分享早起的重要性,結果孩子都說:媽媽都睡到中午。我們話接下來都不知道怎麼講,只能說:媽太辛苦了。你不能讓孩子對父母失去信心嘛。所以坦白講,在學校教書,與其說教孩子,不如說教他的父母更重要了。不然父母跟老師唱反調,不白教了嗎?

  所以現在講的每一句,不是先要求孩子,是先要求父母、長輩自己先做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