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除罪障最快的方法


發布:妙音居士

 

  導語:消除罪障最快的方法是什麼?莫過於對三界一切眾生,發出真正的大悲心。有了大悲心,清淨業障就會非常迅速。

  以前,印度的佛法極為昌盛,後來外道大規模迫害佛教徒,曾經三次摧毀佛教。因為佛教徒以慈悲忍辱為上,不與爭戰,所以很多佛教徒被殺,寺廟也被燒毀,佛法從此在印度逐漸沒落。之後,關於三藏中的律藏、論藏,便很少人能真正闡釋。

  這時候,有一個明戒比丘尼,發心要讓佛法再次興盛弘揚,尤其是三藏中的“論藏”。可是她身為女眾,自認沒什麼影響力,就立下了一個強大的善願,想以破戒生下小孩,讓小孩弘揚佛法。於是,她和一位婆羅門結婚,生了一個小孩,就是後來的無著大師。在印度,無著大師在佛法上的成就,地位和龍樹菩薩是相提並論的。另外,她又和一名婆羅門男子,生下第二個小孩,就是後來的世親大師。

  這兩個小孩長大後,問母親如何繼承父輩的事業,因為依照印度的傳統,父輩們做什麼行業,兒子就要世襲。她回答:“我生下你們,並不是要你們繼承父業,而是要你們深入經藏,弘揚佛法。你們應該馬上去學習佛法。”於是,弟弟世親大師就到喀什米爾,向當時小乘佛教最有名的集賢大師,學習論藏,特別擅長小乘的《俱捨論》。哥哥無著大師則到雞足山,想面見彌勒菩薩求法。

  他在雞足山上,苦修閉關了六年,居然連一個好夢和征兆都沒有,非常難過,認為自己未來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,就決定下山回家去。歸途中,看到路旁有一個人,手上拿著一片軟棉布和一根鐵棒,用布不斷摩擦鐵棒。他問那個人:“你為什麼要這樣做?”他說:“我要用布把鐵棒磨成細針。”他想了想:“世間人怎麼那麼愚昧?假如這麼粗的鐵棒,真的可以用棉布磨成針,可能也要花上一百年的時間,到時候這個人不知道還在不在人世啊!” 他轉念又想:“世人對這麼愚昧的事,都如此努力,我為了修行,成就正法,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勇氣和耐心呢? 我下的功夫實在太少了!”他想到這裡,覺得應該回山上繼續修行,於是就又回去了。

  他又繼續苦修了三年,還是沒有任何成就的征候,於是,又下山回家。日正當中時,他到了一座大山旁,看到有個人拿了一根鹫鳥毛,一邊沾水一邊往山壁上擦,他覺得很奇怪,就問:“你在做什麼呢?”那個人說:“每天早上,當太陽從東方升起來,這座山擋住了陽光。所以,我想用這根毛把這座山磨平。”他聽了又想:“喔!世俗人雖然非常愚昧,但這樣不可能的事,他都肯下工夫去做,我實在是太慚愧了!”於是,他又折返,回山上修行。

  無著大師在雞足山又繼續修了三年,前前後後,整整修了十二年,還是沒有任何證悟的覺受。這次,他真的無法修下去了,便下定決心,下山後不管遇到什麼事,絕對不再回來。走到半路時,他看到一只母狗,兩條後腿都殘廢了,還抬著頭、拖著後半身,瘋狂地對他亂叫,想咬他的腳。他往下一看,母狗下半身的肉都已經腐爛發臭了,很多小蟲在啃食它的肉。他想:“眾生多可悲啊!這只狗的下半身都爛成這樣了,還能生起嗔恨心咬人!”

  他對母狗產生出非常強烈的慈悲心,想要幫助它。於是,他拿了一把刀,割下一塊自己的大腿肉,頓時血流滿地;再把肉放在地上,布施給那條狗。他又想,如果用手去捉狗身上的小蟲,小蟲會被捏死,就想用舌頭舔出來,才不會傷害到它們。

  因為狗的下半身爛得化膿,發出惡臭,他就閉住眼睛,慈悲地伸出舌頭去舔。然而,舌頭卻沒有碰到狗。他抬頭睜眼一看,那只狗不見了,眼前居然站著金光閃閃的彌勒菩薩。他一看到彌勒菩薩,就說:“您的慈悲心好小啊!我修了您十二年,您到現在才出現!”彌勒菩薩說:“自從你開始修我,我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你,不是我的慈悲心小,是你的業障太深重,無法看到我。”彌勒菩薩將無著大師前面遇到的事情,包括想將鐵棒擦成針,想用羽毛擦掉大山,以及剛剛爛掉後腿的母狗等事,一一講出來,原來這些都是彌勒菩薩幻化的。

  彌勒菩薩說:“隨著你業力減輕,才看得到母狗,最後因為你生起強烈的大悲心,業障從根本上消除了,現在才能看到我。如果你不相信,請你背著我,在這城中走一圈,看誰能看得見我?”

  於是,無著大師將彌勒菩薩扛在肩膀上,在市集裡繞,邊繞邊喊:“你們看看我肩膀上有什麼東西?”路人認為他精神有問題,都對他說:“什麼東西都沒有啊!”只有一個罪業稍微清淨的老太婆說:“你肩膀上背了只下半身爛掉的狗屍啊!”這時,無著大師才深信不疑。

  後來,彌勒菩薩把無著大師帶到兜率天,為他講授“彌勒五論”,這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《現觀莊嚴論》、《大乘莊嚴經論》、《寶性論》、《辨法法性論》、《辨中邊論》五論,也稱“慈氏五論”。無著大師在兜率天只停留三個小時,回到人間時,卻已經整整過了三年。他回到人間以後,就開始傳揚大乘佛法,成為唯識論的宗師,也引度了進入小乘的世親大師來學大乘法。

  消除罪障最快的方法是什麼?莫過於對三界一切眾生,發出真正的大悲心。有了大悲心,清淨業障就會非常迅速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